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师生风采>>正文

地方特色+专业知识 造就秦岭深处互联网+银牌
2017-12-14 14:53 彭丽娟 李思鱼 杨芸娟    (点击数:)

前不久,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结果揭晓,由我校生物学院郭耀东博士指导,食品1402班牛仙等同学负责的“保健型万寿菊蓝莓压片糖果”项目获得了大赛银奖。这个成绩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也是我校参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团队目前已和全球健康食品原料领军企业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方出资250万元认购天使轮股份的50%。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只有经过长期的坚持与不懈地努力才能取得一次又一次的成功与突破。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他们的成功之路。

勇于开始,寻成功之路

任何成功背后都少不了机遇的把握和实力的积累。郭博士说:“学校非常重视创新创业工作,教务处先后派我参加了两次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专项培训,大大提升了我们对大赛的理解。这个项目的思路就是以商洛本地丰富的万寿菊叶黄素为原料,添加其他辅料,制备外观时尚、口感独特,同时具有一定缓解视疲劳、保护视力功能的健康食品——保健型万寿菊叶黄素酯压片糖果。定位消费人群主要是高校、医院、写字楼里长期操作电脑、使用手机的人群。把地方特色与专业知识结合起来,形成独一无二的项目。”

郭博士说,这个项目的优势有三个:第一是依托该项目已立项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取得的成果,相比其他高水平大学的科转类项目,有一定的特色;第二是项目选题与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和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紧密结合,具有一定政策优势;万寿菊为我省在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过程中广泛种植的一类观赏性植物。经前期调研,仅商洛市商州区和洛南县等地,近年新增万寿菊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新增产量超过3000吨。项目核心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填补了目前我省万寿菊资源高附加值利用的终端产品空白,是目前政府开展“产业扶贫”大力支持的项目类型。目前,我省最大的万寿菊种植基地洛南县巡检镇政府已经与团队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将在公司后期建立生产基地过程中,在现行政策范围内给予征地、税收等方面最大优惠和支持,同时也将以此带动洛南县地方经济发展,达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第三商业计划的设计及实施路径比较清晰,项目组属于初创组,也具有一定优势。

在采访项目负责人牛仙时,她说,为参加这次省上大赛他们准备了近两年的时间,“学校大力支持和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这让我们萌发了最初的想法。在确定研究方向时,我们咨询了郭耀东博士,他正好在做万寿菊叶黄素提取方面的研究,就建议我们从万寿菊叶黄素着手,给我们指明了道路。”2015年4月,他们开始组建团队,牛仙担任负责人,刘武枭、梁蕊负责项目团队财务管理工作。李晨、刘静、肖秦箭负责“保健型万寿菊蓝莓压片糖果”系列产品的产品迭代、工艺配方优化、包装完善等,并与代工厂商联系,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张矗、韦伟负责“保健型万寿菊蓝莓压片糖果”产品线上、线下的销售与市场推广,品牌宣传等。

团队参加“中国创翼”大赛进入了复赛,获得2016年国家级大创项目立项,参加森弗杯商州区创新创业大赛也获得了二等奖,2017年4月团队成功压制出第一批样品,随后团队在5月成立了商洛新养尚健康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20万元。这些都为这次互联网+比赛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项目从2017年开始便着手进行天使轮和A轮融资。目前团队已和全球健康食品原料领军企业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方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出资250万元认购天使轮股份的50%,天使轮融资完成后占公司股份10%。对方同时以最低价格提供原材料,同时共享其遍布全球的电子商务线上销售渠道。

迎难而上,乘风破浪

在问及这次比赛最大的困难时,郭博士说:“由于学生和我本人专业和视野的限制,一开始对商业计划书的制作缺乏必要的了解。后来参加学校组织的互联网+大赛训练营后,通过专家的点评,帮助团队找出了问题。经过多次修改,计划书逐步打磨成型。同时我个人也有很多企业界的朋友,他们也给这个项目提供了很多非常好的建议。学校教务处建立了众创空间,解决了项目团队没有专门场地打磨项目的问题,这也很关键。”

当谈到整个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时,郭博士说:“省赛提交材料前一天我去北京见我在美国的合作教授,我在火车上修改的商业计划书,到酒店是晚上11点了,修改完发给学生上传已经是第二天早上7点半了,就直接去和我的合作教授见面了。现在看来当时累一点也是值得的。团队的学生们很辛苦,放弃了很多休息的时间,有的还要准备考研,没有强的执行力和意志力是不可能完成的。”

牛仙说:“比赛中,不乏有很多实力很强的重点院校,我们整个团队在比赛前都是既兴奋又紧张。我们将项目制作成精炼的PPT,进行答辩展示,并进行成品展示,同时会邀请专家评委进行品鉴。评委对于我们的项目非常看好,同时从产品推广宣传、如何打入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等方面也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有志竟成,自强不息

付出就有收获,收获了荣誉的同时,更多是经验与心得。郭博士说:“指导学生时应该注重团队的执行力,还要尽可能开拓学生的视野。我们团队成员除了有食品专业的学生,也有会计专业的学生,这样他们在商业计划书的分工制作方面就有很大的互补性。团队成员结构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牛仙说:“要尽可能早的着手准备;好的商业计划书和幻灯片的制作非常重要,需要指导教师花很大精力修改;同时多参加各类大赛,在实践中成长;学校组织的训练营对我们帮助非常大。”

卢梭说过:“成功的秘诀,在永不改变既定的目的。”正因为他们一如既往的坚持、优化、创新才会有此成绩。在谈及这次比赛的总体感受时,郭博士说:“通过参赛,同学们树立了自信,希望同学们日后多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实践和学科竞赛活动,促进自身的专业学习。我们学校虽然地处商洛,但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做好了,也可以获得不错的成绩。站在秦岭之巅看世界的角度更美!”

牛仙说:“通过本次比赛我们都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锻炼了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更加深刻的了解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伟大的成绩和辛勤劳动是成正比的,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150万大学生参加,体现了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每一个有本领有理想有志气的青年人,只要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深入挖掘开发地方特色资源,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就能在秦岭山中开出成功之花,就能在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上一条:徐传朗:心怀感恩 在与命运的搏击中书写无悔青春
下一条:高雨楠:根植梦想,收获人生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