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师生风采>>正文

徐传朗:心怀感恩 在与命运的搏击中书写无悔青春
2017-12-25 18:23     (点击数:)

12月25日,商洛市2017年第四季度“商洛好人”候选人名单公布,我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大二学生徐传朗入选,他自强不息、励志成才的精神感动着许许多多的人。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的故事。

徐传朗,男,1995年9月出生。从上中学以来,他就利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打工自己解决生活费用,克服困难,一路辗转从镇安职业高级中学考取大学。几年来,他凭着对生活的热爱,对理想的追求,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

说起徐传朗,在镇安职业高级中学可算是个励志达人,因为他历任班干部,品学兼优,靠打零工解决生活费用;在商洛学院也是低偿为同学提供送水服务,积极参加志愿者工作,是个励志小雷锋。

荆棘之中,舞动人生

当同龄人玩耍嬉戏的时候,他身患重疾,贫血加上软骨症导致的身体无力、行动不便,让他只能在不足6平方米的病房中生活,他的父母日夜守护在病床前;当同龄人踏入校园的时候,他的父母在为他能否上学,为他的学费困扰。多少个午夜梦回,他的父母为他的未来伤心流泪;多少个严寒酷暑,他的父母为了沉重的医疗费用挥洒汗水。父亲母亲的坚持,他看在眼里,疼惜在心里。弱小的他唯一能做的就是积极配合治疗,按时吃药吃饭。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高烧持续几日不退的时候,父亲在床前焦急的徘徊了一圈又一圈,母亲在他每一次醒来时,眼下都是灰青的颜色,憔悴不已。他很难过,又很愧疚,他知道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为了自己,更是为了他们。

幸运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逐渐好了起来,他终于可以背起梦中的新书包,跟着小伙伴走进学校。这段过往让他更加珍惜时间,也学会了坚持和不放弃。

时光如白驹过隙,小小少年像一棵小树在时光的印证下茁壮成长。中学的时候,他很喜欢音乐,为了离音乐更近一步,也为了能减轻父母的负担,课余时间他在一家琴行做杂工。工作很辛苦,一般人都坚持不了多久,但传朗坚持到了工作结束。老板对他的评价很高,说他像一个大人一般,耐心、认真、有责任感。这段愉快的打工经历让他在后来的暑假寒假参加了超市货品搬运和促销活动。一步一个脚印,他走过的这条荆棘小路上,朵朵鲜花竞相开放。

沃土之上,茁壮成长

高中时代的传朗让很多同学都敬佩不已,他们是这么描述的。“传朗嘛,他真的好厉害的!听说他身体没有完全康复,而且家里经济条件也不是多么好,但是你知道吗?他学习特别棒,而且还会唱歌,得过好多荣誉呢!他又是我们班的班委,同学有困难的时候,他都非常热心的帮忙,他这个人真的非常好!”传朗也确实像大家说的一样,努力学习,竞选班委,积极帮助同学,被评为“优秀班干部”、“十大最有礼貌最优秀的学生”等称号。

不过他觉得他最感激的是父母、老师、国家和政府。当他疾病缠身的时候,他的父母没有放弃他,为他辗转奔波;他的老师没有放弃他,为他在闲暇时间补课;政府得知他们家贫苦时,为他们家给予资金帮助。后来他顺利考上了大学。当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他激动又欣喜,内心是满满的感动和感恩。他说:“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厚望,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当然,外界的因素为他成长提供了一片沃土,内里的因素是他茁壮成长的力量源泉。正是因为他的不抛弃、不放弃,因为他的坚持、他的勤奋、他的感恩,才能让自己的人生扬帆远航。

苍穹之下,传递能量

来到大学之后,为了自己,也为了不辜负父母和社会的期望,他在新的环境下一如既往地不断学习,发奋图强,努力拼搏,发展自己的特长,克服自己的不足,努力回报社会,服务社会。于是,他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给老年人送温暖。在敬老院他总是做着最脏最累的活,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他都定时去敬老院回访老人。努力是有回报的,他被评为“2017年商洛市天健为老服务志愿者协会最佳志愿者”。此后,他又争取了一份工资极少但却能帮到他人的一份工作。在每天15元的工资下,为学校的各个区域送去了一桶又一桶纯净水。有人疑问,工资这么少,你还坚持这么久都不放弃。他的回答是:“帮助了大家,还能挣到工资,我是真的很开心啊!”他还组织同学一起参加各种比赛和勤工俭学的活动,把每天的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徐传朗就是这样,在他曲折的成长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前进,在20余年里,他痛并快乐着,战胜各种困难,把歌声和微笑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他顽强坚毅的性格感染着正在追逐梦想的同龄人。他不怕苦不怕累的品质和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激励着身边的同学,他用他平凡的事迹书写着华丽的青春篇章!

上一条:商洛学院学子:到祖国边疆书写人生华彩篇章
下一条:地方特色+专业知识 造就秦岭深处互联网+银牌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