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师生风采>>正文

高雨楠:根植梦想,收获人生
2017-11-16 11:47 赵英卓 高扩昌 柏雅萌    (点击数:)

2017年10月20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领奖台上,中国代表团斩获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取得了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世界对中国职业技能发展的整体实力和青年技能健儿的精湛技艺刮目相看。

在这个舞台上,商洛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应用学院计算机科学系2015届毕业生、航空工业陕飞员工高雨楠和他的队友刘培桐、詹志远以作品排爆机器人获得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铜牌。当高雨楠作为陕西省唯一进入该比赛并获奖的消息传来时,商洛学院校园沸腾了。我们为中国队取得的好成绩而骄傲,为有这样优秀的学子而骄傲。

10月14日至19日,在短短的6天时间里,高雨楠和他的队友带着国家的使命、同事亲友的期待,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与来自世界技能组织的59个成员国和地区的1200余名选手同台竞技。他赢了,中国队赢了。

高雨楠所参加的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是世界技能大赛中唯一一个3人团队项目,队友刘培桐和詹志远,他们都是来自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大学生。比赛中,他们3个人需要在3天的时间内使用原材料,现场制造出一辆电驱动救险车,通俗地说就是一个排爆机器人。其中包括机械绘图、电路搭建、控制程序编制、零件制造、产品装配、整车调试和性能达标检测。与世界技能大赛其他的单项技能比赛不同,高雨楠参赛的项目是一个全能项目,涵盖的技能多达十余种,因此每个人都有自己专项的技能和严格的角色分工。高雨楠是团队中的设计选手,主要负责产品设计、图纸绘制、电路搭建、控制程序编制等工作。赛前,他们经过了长达半年每天高强度的地狱式培训和无情的淘汰选拔。所有选手都铆着一股劲你追我赶,比技能、拼毅力、补短板,你加班干我也加班干,相互较劲,就看谁能坚持到最后。那段时间,高雨楠没有休息日的概念,有的只是墙上倒计时牌显示的天数。从最开始的12个选手,到后来的6个选手,最后淘汰到3人团队,很庆幸,高雨楠一直坚持到了最后。高雨楠说,虽然训练是艰苦的,但是当我们参加入场式手拿国旗进入会场时,我们感觉到无比的光荣,尤其是当我们站到领奖台上的时候,更是感觉到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学习没有捷径,人生没有如果。参加这个比赛对于高雨楠而言,并没有“套路”,恰恰对他的人生是一个很好的磨练。刚开始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报名训练的,起初他也很迷茫,除了在学校学习的编程能力和在工作中学习到的机械方面知识以外,对于其他技能都很陌生,就是凭着自己一股子劲,大胆试!一步一步的慢慢学起,一天天的钻研,一张张图纸的画,一件件装一件件拆,学习的过程大多是枯燥乏味的,但是当你学成之后,回头看你就会发现学习的路上没有捷径,只有一步步的走过你才能到达最后的终点,这就是厚积薄发的道理吧。还好,高雨楠成功了!他没有给自己太多的假设,也没有给自己想过不成功怎么办的余地。像这样的大赛,把对作品质量的要求发挥到了极致,就是为了弘扬新技术革命下的工匠精神。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地位之高、规模之大、影响之广,对于初涉职场的青年人来讲是梦寐以求的。作为陕西省唯一进入该比赛的选手,既是对自我技能的挑战,也是一次难得的展现机会。高雨楠说,能得到这样一个代表国家参加世界级比赛的机会,这不是个人努力就能得到的,如果没有我的母校商洛学院对我的培养教诲,没有中航陕飞公司对我的赏识,我是绝对不可能有这个机会的,感谢母校和单位为我提供的平台。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个人的成长成才始终离不开家庭的熏陶和学校的教育。高雨楠说,在商洛学院的学习生涯中,他一开始就喜欢上了青山绿水掩映下的商洛学院。母校自强不息的奋斗、质朴内敛的内涵、追求完美的自我革新,鞭策自己坚持理想、不懈奋斗,悟出学无止境的道理。在自己从小就钟爱的计算机软件研究领域,绝对不能随便放弃,不忘初心、努力前行。在进入陕飞公司工作后,我也铭记母校的校训:博闻强志,正道直行。坚定自己的选择笃行之,当时报名参加培训选拔也是冲着学习的目的去的,因为我自己也完全没有想到最后能获奖。所以我感觉学习充实自己是永远不会错的,就像校训说的博闻强志。

大学生活是美好的,总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和难忘的记忆。四年大学生活,倏忽而过,谈起在商洛学院求学的日子,高雨楠说,现在回想起来依旧是历历在目,在母校的四年学习经历真的是我一辈子的财富,怎么想怎么美好,怎么形容都不过瘾。四年里,对高雨楠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学校图书馆,那里是学习氛围最好的地方,当你身边有很多人都在学习的时候,你也会被带动起来,这里是他心中的桃花源地。课堂、实验室、图书馆、运动场,四点一线,四年如一日,高雨楠就这样穿梭了四年。高雨楠就这样与自己的专业老师研讨交流、与图书馆的书籍为伴,充盈而丰富。学习之余,高雨楠还加入过学生会,主动参加社会实践,他说,在学生会所有的事情都是学生自己计划安排,组织开展,学生会工作让自己学会了独当一面,提高了组织策划能力,学会了如何与人沟通、合作分享。很多人说,没挂过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没谈过恋爱的大学是不完整的,没参加过社团组织的大学是不完整的,他说,大学生活没有范式,坚持走自己脚下的路,为自己的兴趣和梦想去奋斗,你就是你,不一样的烟火。四年来,我可以自豪的说,没挂过一科,学校给了我们图书馆这样良好的学习环境,有学生会这么好的锻炼平台,有强大的专业教师团队,只要脚踏实地就能够学有所成。

高雨楠获奖的消息在学校门户网站发布后,在校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他的成功为商洛学院创建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目标作了最好的注解。他是如何把在校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实践应用、科技创新结合起来的,这个突破口和结合点在哪儿?高雨楠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觉得作为应用型人才最重要的是应用,通俗讲就你能不能干得了活,因为当我们毕业之后面临就业,而公司最需要的不是说你学历有多高,而是说你能创造什么价值。如果只注重书本上的知识而没有动手能力,那肯定是不行的,拿我本身来说,我是学计算机专业的,这是一个非常偏向应用的专业,能否自己制作软件,是不是自己能够搭建网络,这些才是我硬实力的体现,而不是说我学过多少种编程语言,知道多少种网络设备。只有能干实事的才是人才。

当问及作为校友,此时此刻,对母校和学弟学妹们最想说些什么?对母校的发展、学弟学妹的成长成才都有哪些寄语时?高雨楠动情地说,对母校的感情很深,时常想起在学校的时光,总想回去看看,真心祝愿母校商洛学院能够越来越好,为祖国培养出更多栋梁之才。最想寄语学弟学妹们的是,在学校的时光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没有来自社会、家庭、工作等方面的压力,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学习充实自己,千万不要辜负大好时光,也许你今天玩了一天游戏感觉很开心,但是游戏带给你的只是暂时的快乐,不要为了一时的快乐而葬送了自己的青春。投资自己,利用好在学校里的每一天,为自己的梦想和灿烂的未来奋斗吧,总有一天,你会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后记:专访结束,我们与高雨楠非常随意地聊了聊这场赛事对他的影响。小伙子依旧很腼腆、甚至羞涩,依旧保持思考好了再表达的思维习惯,沉默了半天告诉我,现在做梦都是炼狱般的魔鬼训练和领奖台上的一幕交替出现,“CHINA,CHINA——”的呐喊声、身披五星红旗登台领奖、观众们激动地挥舞五星红旗的场面、此起彼伏的欢呼声,一幕幕终生难忘。这样的比赛、这样的荣誉对于一个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而言,终生难忘。这样的心情怎么形容,就用刘德华《今天》里的歌词来表达吧:

走过岁月我才发现/世界多不完美/成功或失败/都有一些错觉/如今站在台上/也难免心慌/如果要飞得高/就该把地平线忘掉/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梦了好久终于把梦实现/前途漫漫任我闯/那些不变的风霜早就无所谓/累也不说累……

唯有努力,才能不负光阴。有梦想的人生就是这么精彩吧!就像歌词里写的,如果要飞得高,就该把地平线忘掉,只要心中有梦想,不忘梦想,努力拼搏,终会把梦想实现。

上一条:地方特色+专业知识 造就秦岭深处互联网+银牌
下一条:深山“红烛”:我校毕业生、丹凤县寺坪镇甘沟小学教师苏霞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