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新闻>>党政要闻>>正文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在第二届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8-05-26 18:17     (点击数:)

尊敬的平凹先生,各位专家、学者,商洛学院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五月的校园,夏木阴阴正可人。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第二届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这是商洛学院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陕西文化事业发展中又一件大事。在此,我谨代表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1942年5月23日,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文艺必须坚持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方针。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作为陕西作家的杰出代表,平凹先生正是遵循这样的方针和要求开始了本土创作,逐渐迈上了文坛,奠定了文学陕军的发展基调。平凹先生数十年如一日,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笔耕不辍,始终以一个作家悲悯的情怀和深邃的思想讴歌着时代,赞美着人性,著作等身、享誉世界。平凹先生是商洛的骄傲,也是陕西的骄傲!他的创作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文学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今天我们重新认识平凹精神,不仅会更深刻地理解平凹,也将会对陕西文学的未来发展,进一步繁荣哲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尤其是文学艺术事业,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持续丰收。2018年4月26日,我省召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文艺大创作大繁荣座谈会,会议号召全省文艺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密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着力表现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启新征程的伟大成就、全省干部群众奋力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紧紧围绕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现实题材、陕西本土题材,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更大贡献。

      商洛学院开展贾平凹文学研究在全国范围内起步较早,具有不可替代的地缘优势。近年来,学院在研究贾平凹文学创作和商洛地方文化的过程中,凝练出了富有特色科研方向、培养了一支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科研团队、产出了一系列较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形成了“一步一台阶,年年有成绩”的良好态势。2014年举办的“第一届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受到文化界普遍关注。商洛学院这种高度关注本土作家研究的美好情怀和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不仅有力助推了学院的内涵式发展,也为促进商洛文化事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高校承担着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使命。新时代的文艺事业发展赋予了高等院校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希望商洛学院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继续整合资源、发扬优势、不断创新,取得更加突出的成绩。结合本次研讨会,我谈以下三点意见。

      一是希望商洛学院进一步拓展学术交流范围,增强协同创新能力。不仅要继续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协作,更要争取进入全国贾平凹研究的前沿领域。今天到会的众多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都是能帮助商洛学院提升科研水平的宝贵资源,学校要积极主动加强对接联系、求取真经、聚集智慧,通过分享研究资料、开展互访交流、联合申报课题、集体实施项目等形式,共同推出更多标志性、代表性成果,不断将贾平凹文学研究推向新的高度。

      二是希望商洛学院把贾平凹研究作为建成“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一项重要内容,发挥好这一学术品牌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方面的示范作用,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供支撑。要充分发挥商洛文化暨贾平凹研究中心优势,进一步加快团队建设,提升研究水平,推动学院教学实力、科研实力和整体办学实力全面提升。

      三是希望商洛学院以贾平凹研究引领商洛文化研究,推出更多能为商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研究成果,发挥好高校服务地方的新型智库作用。为商洛文化的传承创新,为把陕西建成“文化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前,我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正在奋力谱写“追赶超越”的发展新篇章。繁荣全省文艺创作、文艺研究,对于积极贯彻“五个扎实”工作要求、落实“五新”战略任务,推动陕西由“文化大省”成为“文化强省”,对于我们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学术对话,能够为当代中国文学的创作特征和发展走向提供极具建设性的经验见解和理论支撑,进一步提升我省文学活动的品质品位,提高陕西文学影响力和知名度,加快我省文化高地建设。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学会会长白烨致第二届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的贺信
下一条:商洛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在第二届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