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新闻>>党政要闻>>正文

商洛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在第二届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8-05-26 18:11     (点击数:)

尊敬的平凹先生,智军书记,各位专家、学者,媒体朋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万物葱茏,商山如画”的美好时节,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第二届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首先,我代表中共商洛市委、商洛市人民政府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平凹先生回到家乡,和各位专家学者们莅临商洛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商洛学院全体师生表示诚挚的问候!

      平凹先生是商洛的一张名片,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就怀揣着对家乡真挚的情感,以商洛作为自己的文学根据地,三十余年来,笔耕不辍,新作迭出,为我们献上了一部部雄浑厚重的史诗佳作,咏唱了一曲曲悠扬动人的美丽赞歌。因为平凹先生,商洛这座山水小城,越来越多的被人们所熟知和了解!

      平凹先生曾经在歌里写到“秦岭最美是商洛”,这句话已经成为商洛最好的注解。商洛的美,美在自然环境。这里处处奇山秀峰,沟壑险滩,林荫苍翠,鸟鸣禽戏,森林覆盖率达6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0天左右,负氧离子含量是国际清新空气标准的20倍,是气候宜人的“天然氧吧”。有3A级以上景区34家,牛背梁、天竺山、木王山等4A级景区风景秀丽,陕南唯一的5A级景区金丝大峡谷被誉为“中国奇峡”。商洛的美,美在人文荟萃。这里曾是大禹治水、仓颉造字、商鞅封邑、四皓隐居和闯王屯兵之地,是古代军事、政治、商贾之道,也是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无产阶级革命家浴血奋战的革命根据地。这块神圣的土地集雄秦秀楚之神韵,融南北文化之精髓,李商隐、韩愈等历代文人墨客都在这里留下了不朽的诗文,以平凹先生为代表的“商洛当代作家群”名震四海,为商洛赢得了“文化绿洲”之美誉。商洛的美,美在前景广阔。这里“金石药果”资源富集,潜在价值超过2.5万亿元。境内适宜生长的中药材多达1192种,自古就有“秦岭无闲草,商山多灵药”的美誉。核桃、板栗、茶叶等农特产品量大质优,有“天然药库”、“核桃之都”、“板栗之乡”之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商洛的生态、区位、资源等优势越加凸显,现代材料、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生态旅游等四大主导产业蓬勃发展,步入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具有远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前景。

      当前,商洛全市上下正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扎实”和“追赶超越”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坚持走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三化”之路,依托大西安建设新商洛,全力打造“秦岭休闲之都、丝路产业新城”,全面打响了精准脱贫、现代工业、特色农业、全域旅游、新型城镇化“五大攻坚战”,努力让平凹先生笔下那个“秦岭山里的城市”更加美丽、更加幸福!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商洛的未来,离不开以平凹先生为代表的商洛籍文化人士对家乡的关心与厚爱,离不开商洛学院作为人才、智库方面的支撑与贡献,也离不开各位专家、学者的热忱关怀与大力帮助。衷心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商洛、支持商洛、宣传商洛,让平凹先生的故乡以更加崭新的姿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希望商洛学院全体师生能够珍惜这次研讨会的难得机遇,积极做好会议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与平凹先生和各位专家、学者畅谈交流,不断提升自身人文素养,进一步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为促进商洛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创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条: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在第二届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党委书记龙治刚在第二届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