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新闻>>综合新闻>>正文

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 确保校园稳定安全
2022-01-04 10:39     (点击数:)

面对突发疫情,为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实施校园封闭管理,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技术优势,为封校期间门禁管理、人员管控、教学运行、校园秩序维护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运行。

网络基础设施保障有力。近年来,学校加大网络基础设施投入,两校区均建成万兆主干、双节点、跨城区、全覆盖的校园有线和无线网络,学生宿舍既有学校的免费无线网络保障,还有运营商的有线网络保障,成熟的网络体系基本建成。新建、改建123间多媒体教室、标准化考场、录播教室、智慧教室,多媒体教室覆盖率达到100%。为应对突发的疫情,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联合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扩大网络出口带宽,检查检修维护线路设备,调配学生宿舍区网络负载,确保学生线上学习、线上生活平稳有序。

线上平台发挥重要作用。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组织师生搭建了以钉钉为主,腾讯课堂、腾讯会议、ZOOM、MOOC等为补充的线上平台,将线下活动搬到了线上,师生通过线上平台和QQ群、微信群、钉钉群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为便于对线上教学质量进行监督检查,教务处依托超星泛雅平台建立了学校自有的线上教学平台,对专任教师开展线上教学专题培训,督导与评估中心对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确保本轮疫情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图书馆开通知网、万方数据库漫游服务,方便师生疫情期间随时随地获取电子资源,为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保驾护航。

线上讲座、线上活动缓解师生心理压力。学校依托易班平台对师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封闭管理后,人事处、学生处向全校师生发出《关于组织教职工收看“京陕抗疫心理讲堂”系列公益讲座的通知》和《关于组织师生参加全省高校“京陕抗疫心理讲堂”系列公益讲座的通知》,组织师生参加线上公益活动,有效缓解了因疫情防控而产生的心理压力。元旦跨年夜,各班利用线上平台开展谈心交流,搞活动,办晚会,丰富学生生活。

门禁、视频监控、线上打卡助力校园封闭管理。学校建有门禁管理系统、车辆闸道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校园封闭管理后,保卫处加强了对校门的管控,及时调整门禁规则,禁止学生刷卡外出,车辆闸道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详细记录校园内车辆和人员流动情况,防止人员聚集。人事处要求所有教职员工每天在钉钉上健康打卡,学生处要求所有学生每天在易班平台健康打卡,充分利用钉钉和易班平台的定位功能,分析师生流动情况,用数据管理,用数据说话。

(文/付军昌 编辑/崔倩 审核/王霄飞)

上一条:我校学生冯倩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下一条:慎终如始战疫情 知重负重保平安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