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新闻>>院部动态>>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多措并举落实根植地方行动计划
2022-12-17 08:54     (点击数:)

为助力商洛市“一都四区”建设,经济管理学院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扎实开展根植地方行动计划,积极开展校地合作,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服务地方。

发挥平台优势,精心编制区域规划。充分发挥陕西高校新型智库商洛发展研究院作用与专业优势,深入秦巴地区,系统谋划、精心设计、因地制宜,先后为丹凤县、镇安县编制《丹凤县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丹凤县蔡川镇留仙坪村乡村振兴示范村规划》《丹凤县峦庄镇街坊村乡村振兴示范村规划》《丹凤县秦岭山水乡村建设规划》《镇安县云盖寺镇东洞村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概念性规划》等地方发展规划8部,为商洛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智库智慧。

突出团队作用,有序开展特色培训。学院根植地方“乡村振兴研究与服务团队”坚持精准培训,着力提高参加培训人员技能与素质,提升区域农户自我发展能力。自5月份启动以来,先后与丹凤县乡村振兴局、丹凤县农业农村局、蔡川镇政府、峦庄镇政府联合开展《家庭农村创业及经营管理》《农特产品网络营销策略与技能培训》《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制度》《特色农产品电商营销策略》等线上培训6场,受训人群400余人次,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有效提高了农户的业务能力与技能水平。

加强技术帮扶,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学院根植地方“电子商务助力数字乡村建设与县域产业结构升级团队”围绕自身学科优势,以丹凤县2022年“6·18电商节”暨农特产品展销推介会为契机,结合“经管院首届直播大赛”的举办,充分利用在校师生在短视频运营、电商直播的专业积累,助力如陕西商於本草中药材有限公司、丹凤葡萄酒厂等丹凤县特色农产品经营企业开展直播销售,形成一批具有一定人气和粉丝量的电商助农类运营账号,借助电商营销手段、模式充分促进活动引导生产、衔接供需、引领消费的积极作用,活跃城乡市场,促进丹凤电子商务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聚焦科学素养,持续开展科技服务。围绕青少年人工智能科学素养和创新素质培养,商洛学院陕西省商洛公众科学素质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A童I趣”科学志愿者服务队、乡村振兴研究与服务团队持续赴商州区第二小学、第六小学丹凤县、镇安县开展“人工智能+”课程进校园活动,利用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开展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免费送课服务,普及我市小学生人工智能知识,着力培养小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动手拼搭能力与科学实践能力,推动我市青少年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通过科技送课服务,助力商洛市小学培育出陕西赛区人工智能类Robo Genius智造未来赛项小学组省级三等奖一项。

深化校地合作,落实服务地方职能。学院持续加强与地方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与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联合举办“全市知识产权运营人才培训班”,破解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瓶颈,提高全市知识产权运营水平;与秦岭江山景区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充分发挥学院人才优势,在景区的未来发展中注入新的动能;应邀参加商洛市乡村振兴局举办的“商洛市镇办党政领导干部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培训班”,开展系列专题讲座;多次同商洛市政府研究中心、发改委、文旅局、秦保局等单位深入六县一区开展“小木耳 大产业”发展、“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建设、“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调研活动,参与编撰《商洛市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三十二条措施》等政府文件,不断落实服务地方职能,为商洛市“一都四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经济管理学院将持续坚持立足地方,探索与区域经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科学发展之路;贴近地方,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接的人才队伍;服务地方,架构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互动协调机制,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文/董朕 图/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谢豪 审核/史洁)

上一条:校领导携手化材学院为考研学子送温暖
下一条:产教融合同育人,云端相聚促发展——化材学院成功举办校企联合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线上交流会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