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新闻>>院部动态>>正文

生物学院2022年考研再创佳绩
2022-06-27 18:26     (点击数:)

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中,我校生物学院考研上线71人,考研上线率32.87%,再创考研佳绩。

自开办生物学院各本科专业以来,生物学院应届毕业生累计考研上线499人,录取419人,多名学生被兰州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宁夏大学等知名“985、211”院校录取,2名学生考取国外大学研究生,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

近年来,生物学院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服务理念,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坚持就业和考研工作两手抓,将考研服务作为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促进学生进步与成才。积极落实学校方针政策,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学生工作实际,坚持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依托学工人员和教师两支队伍,以实习实践推动知行并进,以寝室建设营造奋进风尚,构建起“一体两翼四轮驱动”的育人体系,持续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力争毕业生考研上线率和录取率逐年提高。

——重引导,助学生立长志。学院举办“考研动员会”和“优秀毕业生考研经验交流会”,帮助学生确定考研目标,分享考研经验。组织高学历、高职称教师针对学生备考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开展集中辅导和单独辅导,鼓励学生多思考,勤温习,开放思路、注意学科知识的交叉和延伸性。另外,学院还特别开设考研信息专栏、考研交流QQ群、微信群等,为考研学生提供多元有效的交流平台。

——强服务,帮学生解困忧。一是保障学习场地。为了给考研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学院设置考研教室,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也为学生交流创造氛围,有利于充分发挥出群体考研的优势。二是保障后勤供给。学院为复习考研的同学调换宿舍并协调后勤灵活公寓楼门开放时间,及时解决学生在生活上面临的困难,使他们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考研学习中去。三是保障就业信息。学院以辅导员为主体,搜集招聘会及网上就业信息,及时提供给参加考研的学生,免除学生就业忧虑,保障考研学习的积极性。

——立制度,促学生出成绩。学院坚持分类指导、全程跟踪制度。首先,学院在新生入学之初对有考研意向的学生进行摸底动员,明确学习目标;其次,坚持教师、辅导员、家长三方合力制度。学院辅导员和教师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定期对学生开展指导,集中辅导学生专科课程和相关实验,跟踪学习情况和进度;再次是坚持心理辅导制度。学院依托大学生心灵滋养空间、向阳花大学生危机预控工作室,定期组织开展心理辅导沙龙,发现排解学生在考研复习过程中出现的反复、迷惑等不良心理,尤其是在考前帮助学生调整好情绪,保持全身心投入的状态、不骄不躁的心态和坚定如磐的信念;最后,坚持面试辅导制度。在考研成绩公布后,及时搜集面试信息,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帮助学生掌握考研复试、调剂政策,为学生提供更加精准的复试引导,将服务送到学生考研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在生物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考研上线率不断攀新高,坚定了生物学院师生在考研路上的信心和决心。生物学院将继续全面推进“三全育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考研为抓手,以学风建设为重点,紧紧围绕学生成长、成才、成人,强化对考研学生的培养和指导,彰显学院办学特色和优势,提高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能力。

(文/王姗 编辑/史洁 审核/王霄飞)

上一条:化材学院多措并举学生考研创佳绩
下一条:电信学院召开“浓浓师生情 启航新征程”2022届毕业生师生座谈会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