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师生风采>>正文

乔成芳博士:科研像爬坡,风光在峰顶
2017-08-24 16:50     (点击数:)

项目申报是一个梳理学科背景、把握学科挑战与发展趋势、指导个人科研发展的过程。今年青基有幸获批,收到了各方祝贺,倍感荣幸。

实话实说,科研项目的申报是一个团队综合实力的比拼。首先申请书的撰写是基础,若申请书不够成熟,那其他都是虚的。国科基金项目更加偏重创新性,所以选题至关重要。一个成熟的申请书都是经过反复打磨而成。其次,细节也很重要。比如,为了方便审阅,可以将关键内容字体加粗,切勿出现较多的错别字,措辞尽量精炼,切勿白话叙述。本次国科基金项目申报有四点体会,这里与大家分享

第一,文献调研是基础。作为一项科研计划,项目申请书总是基于学科内特定研究领域进行陈述。对领域历史背景,发展现状与趋势的深入了解是提出个人研究计划的前提,因此需要进行详实的文献调研。本项目准备前期,我对2010年MOFs应用于药物载体至今近百篇文献进行了分析,仔细阅读了30余篇核心研究论文与综述,较好了解了药物缓释这一小的研究领域,也正是在文献阅读思考中形成了初步的项目思路。

第二,科学问题是核心。开展科学研究的本质目的是解决一定科学问题。所提出的科学问题应具有紧迫性、创新性。围绕科学问题的提出,研究方案应该是切实可行的,其中包括思路可行、人员配备可行、设计方案可行。本项目的核心科学问题就是MOFs这类药物载体的药物负载过程和缓释过程目前尚不清楚。我在这个问题的凝练上的确花费了很长时间,但是明确该问题后,个人感觉申请书的撰写一下变得非常清楚明晰。

第三,同行评审提问题。申请书初稿完成后,学院及科技处组织了部分同行专家对申请书进行了评阅,我自己也将申请书传给了博士导师及同行专家进行审读,收到了许多非常重要的建议。我用约一个月的时间完成初稿,然后就找同行专家初评,挑毛病、提建议,接着再修改再提意见。其中,精修申请书的精力远远大于完成初稿。每一次的修改,都是对科学问题的进一步提炼,对可行性分析的完善。面对申请书,如果自己觉得无可挑剔那基本上就可以过函评专家的关了。同行专家前期的批评指正帮助我极大地提升了申请书质量。

第四,工作基础不可缺。国家基金资助是竞争性评选,前期工作基础事实上反映了申请人未来顺利完成项目、实现预期目标的潜力。在本项目反馈的通讯评审意见中,三位评审专家中有两位都明确提到了我博士期间的前期工作积累并给予正面评价。因此,个人认为,无论是已发表论文、专利,还是项目前期实验数据,乃至个人研究背景等,都应在申请书中尽量充分体现,为项目提供充分支撑。

科学研究的基本任务就是探索、认识未知。我们正处在一个信息发达的时代,科学研究的更新之快已经超出我们的想象,而且每个团队、每个人的研究越来越精细,这使得我们对知识认知深度加大。做研究是孤独的,面对一个枯燥、无声的研究领域,必须坚持。我的导师曾经说过,做文章、做研究就像爬坡,每个人都很累,但是你若坚持住了,就会看到坡顶的风景,或许有另一番新的境遇,若半路放弃,那就会一直感觉很累。

青年教师离开了导师的庇护,自立门户,要想亮出自己的名字,那就要经历辛苦的爬坡阶段。青年教师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办学思路和学科专业发展目标,把握当今科研的发展态势,具备正确的科研态度,运用科学的科研方法,加上和谐的外部科研环境,一定会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为学科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也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上一条:邸友莹博士:找准科学问题是基金项目申报成功的前提
下一条:曹宝月博士:高筑墙广积粮出成果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