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师生风采>>正文

王洋:传承雷锋精神 为理想而奋斗
2020-01-02 19:04     (点击数:)

王洋,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人,农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进行了为期2年的博士联合培养。2017年博士毕业,他毅然放弃多个省会城市的就业机会,毫不犹豫地回归家乡,任教于商洛学院。2019年12月,荣获“陕西高教系统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2020年2月荣获“2019年度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立足岗位,勤劳务实。工作后,王洋坚持立足岗位,践行雷锋精神,不分寒暑假,默默奉献在自己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全力以赴开展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和省级优势学科——“生物学”学科建设。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和科研特长,根植于商洛大地,积极响应学校人才培养特色,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建设符合区域产业发展的科研创新团队,践行科普事业,回报社会和国家对自己的培养。

立德树人,努力奋斗。德为师之本,作为一名教师,王洋处处为人师表,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动人,感化人,把对事业的执着和对学生的关爱,化为自觉的行动,带领同事们积极进取,努力奋斗。他还先后多次积极申请担任班主任,将学雷锋和学生教育相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国培育有用之才。他获批建设陕西省创新创业在线课程1门,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荣获商洛学院“优秀班主任”“年度考核优秀”“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他还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促进学校“一流学院”和省级“优势学科”建设,获聘省级优势学科——“生物学”学科、“青年学术骨干”和西北大学校外硕士研究生导师,目前指导研究生2名。

不辞辛苦,乐于奉献。王洋执着于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相关领域的研究,累计开展野外考察250余天,为我校动物标本馆积累了大量科研材料,发现并报道新物种16种。他主持及参与各级科研项目6项,以第一作者发表了12篇SCI论文,其中2篇为JCR一区。由于在生物多样性研究方面的贡献,他于2019年被陕西省团省委聘为首批“秦岭生态环保青年学者”。

立足商洛,服务地方。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助推商洛快速发展是王洋最大的心愿,王洋立足商洛市区域发展,主持组建了商洛市科研团队——“秦岭中药材病虫害成灾机理及绿色防控创新团队”,他与团队利用节假日跑遍商洛市重要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共收集病害虫标本800余个,已初步完成商洛市中药材病虫害数据库的建设。针对商洛特色中药材和林果产业,利用螳螂等天敌昆虫和苍术、核桃青皮等植物资源,重点开展叶蝉等刺吸式害虫的绿色防治研究,减少农药施用2-3次,亩平减少农药投入40-60元,减少农药残留量,保证中药材产品质量。通过技术推广培养了一批懂绿色防控技术的生产管理、技术人员和农民,绿色防控技术使得农生态环境改善、天敌种群数量增加,保障了区域中药材产业的健康发展。这些工作,促进了商洛中药材产业农药减施增效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大了秦岭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

心存感恩,回馈社会。王洋成长于农村,明白科普事业对基础教育的巨大意义,因此他致力于科普工作,注重科学研究的社会教育功能的发挥。目前完成了科普教材《木王山昆虫生态图鉴》的编写,参加了陕西省科学实验展演大赛并获三等奖,多次赴商洛市丹凤县的乡镇中小学开展科普使者进校园活动,为提升乡镇基础教育品质和贫困地区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提供了更多支持,积极引导中小学生树立生态保护的科学意识,不遗余力地为社会贡献个人力量。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王洋在工作生活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传承雷锋精神,爱岗敬业,不断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王宝珍:让爱常驻心间
下一条:2018-2019学年“十佳大学生”风采展示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