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新闻>>学生工作>>正文

我校学生入选陕西教育系统2017年第四季度“我身边的好典型”
2018-01-24 08:56     (点击数:)

近日,陕西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2017年第四季度入选名单揭晓,我校背着母亲上大学的最美学子唐伟丽入选“我身边好学生”。

自2017年10月以来,由各市区、各高校报送的18位好老师、10位好校长(园长)、12位好学生共40人的先进事迹在省教育厅门户网站“我身边的好典型”和新闻客户端“赞师生”栏目展示。经过16位专家推荐,遴选出22位师生为陕西教育系统2017年第四季度“我身边的好典型”人物。我校背着母亲上大学的最美学子唐伟丽入选“我身边好学生”名单。她获得的评语是:“百善孝为先。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的责任与负担,悉心照顾身患重病的母亲,以优秀的学习成绩回报社会。承重担,撑起苦难家庭;知孝义,背着母亲上大学。唐伟丽的事迹感动着许许多多的人,是当代中国大学生自强自立、向上向善的楷模。

据悉,前不久,唐伟丽还被评为2017年第四季度“商洛好人”受到表彰。

(文/王叶 审核/鱼小强)

唐伟丽事迹:

唐伟丽,我校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曾被评选为商洛市山阳县第三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2017年第四季度“商洛好人”。她“承重担,撑起苦难家庭;知孝义,背着母亲上大学”的事迹感动着许许多多的人。

背着母亲上大学的最美商洛学子唐伟丽

今年22岁的唐伟丽,家住山阳县十里铺街办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几间土房子因年久失修,现已成为危房,目前家中无人居住、院子里布满了荒草,而她正在“背着母亲上大学”。为了省钱和方便,她带着母亲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不足13平方米的小房子,屋内的两张小木床把原本的狭小房间显得更加“紧凑”,阳台的角落也被利用来搭建了一个极其简陋的临时“厨房”,母女俩过着简单拮据的生活。平时她一边要照看车祸后生活无法自理的母亲,一边要上学,还要一边打工挣钱赚取家里所有的生活开支。同时,她还要牵挂在山阳县中学独自一人读高中的弟弟。一家人身处两地但心靠的更紧了。

原本,唐伟丽也和其他同学一样拥有一个完整而又幸福的家庭。但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6月,她正准备读高三,一起意外交通事故使这个家遭受重创,在这起事故中唐伟丽的父亲失去了生命,母亲经抢救虽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因脑颅损伤严重肢体失能,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只能在轮椅上由人照料。

认真听课的唐伟丽

所有见过唐伟丽的人,都无法想象这张坚强的笑脸背后经历了如此多的创伤和磨难。“一开始觉得什么都没有了,就像世界末日到了……家里一下子失去了经济来源,弟弟年纪还小,想来想去,我就打算辍学外出打工。”然而她的这一想法遭到了亲友的强烈反对,后来在大家的鼓励和帮助下,唐伟丽心中就有了一个决定“背着妈妈去上学”。为了便于照顾母亲的起居,高三时,她把母亲接到了离学校只有一墙之隔的出租屋。14岁的弟弟也当起了唐伟丽的助手,照顾母亲的吃喝拉撒。

2015年唐伟丽高考结束顺利被商洛学院录取,弟弟也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陕西省示范高中山阳县中学,她又打算带着母亲上大学。面临巨额的学费压力和生活负担,母亲一开始不想再拖累她,坚决不去,但是听到女儿说“有妈才有家,您不在身边我也没办法安心读书”后,母亲掉下泪来。为了能让女儿安心完成学业,母亲和她一起来到学校报到。

在得知唐伟丽的家庭遭遇后,商洛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彭虎军第一时间安排学生处开通绿色通道,帮助她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保证她顺利入学,同时减免了被褥和军训服费用并赠送了生活用品爱心礼包,并及时帮助她和母亲安顿好了住所。从此,唐伟丽继续开始了漫漫带母求学之路。每天早晨6点,唐伟丽便起床、做饭、给母亲洗漱,然后急匆匆到学校上课。中午12点下课又回来做午饭,下午2点赶回学校上课,晚上9点料理完一切家务琐事后,她才开始复习一天的功课。对于学习,她从不落下一节课,课后更是挤时间学习,不允许成绩有丝毫的下滑。大一大二两年,唐伟丽在班级中学习成绩都排在第10名,平均成绩80分以上,也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在唐伟丽眼里,平时做饭、洗衣、给母亲喂饭、帮妈妈洗脚擦身子、倒大小便是学习之外最重要的事,也是一种生命本能和生活常态。她从来没有喊过苦叫过累,只是轻描淡写的一句“这么多年,我习惯了,一点都不累!”为了节省开支,唐伟丽经常在放学后去菜市场买残剩的蔬菜,课余时间去带家教赚取生活费用。

从唐伟丽入学开始,该院生物学院就为她提供了勤工俭学的机会,连续两年发放国家特困助学金、国网商洛电力助学金、建档立卡学生精准资助和学校特困补助,为她争取各种奖助学金及社会资助,尽可能地提供各种帮扶,多方面给予关怀和关注,生物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还将其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坚持对其进行生活帮扶和学业帮扶。

生物学院领导、老师也曾多次去住所看望她们,2017年9月7日,生物学院党总支书记丁争尚教授、团总支书记苏铁柱老师、辅导员张俊华老师再次来到唐伟丽住处进行了家访和慰问,为她送去米面油等生活日用品。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帮助,唐伟丽抑制不住内心的感激之情,眼泪不停地在眼眶里打转,她说:“感谢学校领导、老师和好心人一直以来对我们这个家庭的关心和帮扶,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毕业能找到一个好工作,回报这些关爱我、帮助我的好心人。我也会带着妈妈去工作,一直和她在一起,照顾她,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我是妈妈永远的依靠。”

商洛学院生物学院领导看望唐伟丽

在唐伟丽的精心照顾下,母亲已经恢复了部分身体机能,能在她的搀扶下缓慢步行,能去附近转转欣赏下商洛市区的美景,而且面色也越来越红润。今年读高三的弟弟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正期待着自己的大学生活。

上一条:我校寒假期间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
下一条:我校两学生荣登2017年第四季度“商洛好人榜”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