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新闻>>教学科研>>正文

战“疫”进行时,停课不停学——我校实践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2020-03-27 10:56     (点击数:)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我校教学组织应变能力和立德树人成效的大考场。自1月下旬以来,教务处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周密部署、系统谋划,坚持疫情防控、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按照《商洛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实践教学工作。

心系在外实习学生健康安全。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外实习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一直牵动着全校师生的心。1月24日,教务处印发了《关于加强各类实习实践师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从安全管理、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引导、防范措施教育、过程管理及特殊情况报告等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着手对相关学院在外实习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统计,及时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月31日,印发了《关于对湖北实习学生进行详细排查的通知》对我校在湖北实习学生(含就业实习)进行详细排查,第一时间掌握相关动态信息。2月3日,再次印发了《关于进一歩加强疫情防控时期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我校就业实习、实践实训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要求,各学院指定专人负责实习学生的动态监测、心理疏导、生活保障等工作,并启动实习学生身体状况日报制度,确保实习安全万无一失。

扎实开展在线毕业论文(设计)指导。针对我校2989名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求各学院按照《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通过线上平台强化过程管理;各指导教师要通过QQ、微信、钉钉、直播平台等加强师生在线互动、远程指导;指导教师密切关注并指导实验类论文的撰写,保存好过程性材料;在确保毕业论文规范性要求下,不断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要求各学院每两周将全体2020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详细工作进展情况以书面形式向教务处汇报,教务处将存在的问题及需改进的地方及时向学院反馈。广大师生能够克服各种困难,通过各种形式按照既定计划开展论文指导写作,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序开展。

提前谋划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一是积极开展第六届“互联网+”大赛筹备工作。及时发布通知要求各学院在组建项目学生团队、建立项目导师团队、策划项目研发方向、建立在线辅导平台、充分利用线上资源、积极培育优质项目、加强宣传组织动员等方面提前谋划组织,通过网络平台尽早组织动员师生广泛参与本届大赛,提高参赛项目数量和质量。与此同时,教务处通过QQ、微信、钉钉等平台适时推送一些创新创业教育专家专题报告、直播课程,或邀请专家在线咨询指导等帮助师生更好备赛。二是认真做好2020年度“大创”项目申报工作。专门发布通知要求各学院组织动员师生早做准备、尽早谋划选题、撰写申报材料;从严要求申报项目,提升项目质量,积极做好院级初选;指导教师通过QQ、微信、钉钉、直播平台等指导学生规范填报材料,确保信息准确完善。三是积极开展学科竞赛项目结题及申报工作。专门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度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结题验收及2020年度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对2019年41个项目结题验收和2020年学科竞赛项目申报工作时间安排、工作程序、材料要求等做了详细说明,确保2020年度各类学科竞赛有序开展。

校企合作搭建线上实训平台。疫情对我校实验教学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教务处要求有条件的学院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平台、校企合作搭建移动线上实训平台、开展线上实验理论讲授、实验课堂延后开展等多种措施保障实验实训课程。其中,数计学院按照学校的安排部署,联合企业搭建移动实训平台,共同实施并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实训教学。该学院积极联系相关合作企业,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和优势,为需要大量实验实训的计算机类相关专业学生打造智能化实训环境,推出微信小程序,搭建“教学平台+实验项目”的一体化新型教学体系,为学生提供了一大批优秀的课程资源和实验实训资源。目前“C语言程序设计”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两门课总共258个学生已经开始了线上实训。线上实训采用闯关模式,增强了学习趣味性,学生实训的完成率达到95%,远超过平时的线下实训。

语言文字工作有序推进。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全面总结了2019年度语言文字工作开展情况,对新建的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备进行测试,做好2020年度上半年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测试员交流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我校2020年度语言文字工作顺利开展。

(文/苏铁柱 编辑/崔倩 审核/鱼小强)

上一条:我校在陕西省2019年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自制教玩具类成果评选中获佳绩
下一条:教师给力 学生满意——前4周在线教学工作交出合格答卷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