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新闻>>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
2022-12-01 14:20     (点击数:)

11月28日至30日,受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委托,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开展了线上集中考查工作。这是我校首个参加认证的专业。

认证专家组由安徽师范大学祝东进教授担任组长,西南大学杨挺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罗新兵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童汝根副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毛利新校长为成员。商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苏红英到会指导。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秘书长许广玺,校党委书记张志昌,校长范新会,党委副书记彭虎军、刘勇,副校长刘宝盈、王新军、郭瑾出席见面会和反馈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数学与计算机应用学院党政负责人、认证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11月28日上午,祝东进教授主持召开专家组见面会,就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意义、任务、要求等进行了说明,表示专家组将聚焦师范类专业认证三个理念“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尊重标准、遵循规范,高质量开展集中考查工作。范新会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和教师教育情况。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程国做了专业认证补充汇报。与会专家就自评报告有关问题进行了询证。

28日至29日,专家组结合前期自评报告审阅情况,通过线上听课看课、访谈座谈、调阅档案材料等方式,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办学条件、状态和成效进行了全面考查。在为期三天的考查期间,专家组共听课看课10节次,调阅毕业论文50份,教育实习报告50份,先后三年试卷10门次共200份;查阅校、院两级的管理文件、教学档案以及相关的支撑材料352份;访谈在校生10人次,毕业生10人次,教师代表6人次;访谈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20人次;访谈用人单位和基地校代表2次、召开座谈会8人次。在线考查了我校红色文化资料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智慧书法实训室、三字一话实训室、普通话测试中心、礼仪实训室、数学建模实验室、大数据综合教学实验室等处。

在11月30日上午召开的反馈会上,祝东进教授代表认证专家组对考查情况作了总体反馈。祝东进、杨挺、罗新兵、童汝根、毛利新5位专家分别围绕师范专业认证8个一级指标逐一反馈了个人考查意见。张志昌和数学与计算机应用学院院长李超分别代表学校、认证专业所在学院作了表态发言。

专家组在反馈中指出,商洛学院作为商洛革命老区的唯一一所本科院校,以红色基因引领师范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师德情怀养成方面显现了积极的育人效果。坚持以“立德树人,乐学善教”为培养目标,构建了学科专业课程与学科教育课程相结合,学科专业素养与学科教育素养相结合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重德育、厚基础、强实践、求创新”的专业特色。重视课程思政,一体化推进专业认证与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学科教材、课程教法、数学思想、数学史中的思政元素,将其融入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润物无声地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社会-学院-专业教师-辅导员-本科生导师组成的“五位一体”协同育人体系,培养了一批扎根商洛基础教育奉献青春与智慧的先进典型。

在肯定专业办学成绩的同时,专家组也向我校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建议学校对照认证标准,围绕“主线”和“底线”要求,‍‍推进认证理念和标准的再落实,从顶层设计定制度、‍‍多方协同研方法、指导培训提能力、政策保障促落地四个方面积极作为,实现‍‍认证的主线和底线。

王彬武结合专家组反馈意见,向学校提出了“认真梳理研究和消化专家组反馈意见;‍‍着眼长远落实整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师范专业建设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等3点要求。

张志昌表示,专家组聚焦专业认证标准和要求,对我校数学专业办学质量进行了一次全面考查,为学校做好后续整改工作,切实加强师范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指明了方向。今后我校将从“不断增强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完善优化改进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运用专业认证成效持续推动制度建设、质量保障、队伍建设改革创新”等方面强化整改,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文/张晓倩 图/张晓倩 谢豪 刘雪 编辑/审核 王霄飞)

上一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彭虎军走访慰问困难教职工
下一条:我校易班获评全国“四星易班工作站”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