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新闻>>党政要闻>>正文

第二届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8-05-26 11:42     (点击数:)

5月26日,由我校与西北大学贾平凹研究中心、《小说评论》杂志社、丹凤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商洛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我校党委书记龙治刚在开幕式上分别作了讲话和致辞。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新会主持。

特邀专家沈阳师范大学孟繁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丁国旗研究员,中山大学谢有顺教授,西北大学段建军教授,《文艺争鸣》杂志社主编王双龙,《当代作家评论》杂志社主编韩春燕,山西大学王春林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李继凯教授,商洛文化暨贾平凹研究中心韩鲁华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李震教授,兰州大学彭岚嘉教授、古世仓教授,四川大学陈思广教授,太白文艺出版社编审孙见喜,西北大学周燕芬教授、胡宗锋教授,陕西作家协会副编审陈诚,宝鸡文理学院孙新锋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储兆文教授、贾浅浅副教授以及来自全国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64所高校、10家出版社和12家科研院所的200余位参会代表齐聚我校,围绕“从文学高原到文学高峰: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这一主题开展讨论与交流。校领导魏书堂、彭虎军、刘宝盈、刘勇,丹凤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舒,丹凤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江峰出席会议。

会上,贾平凹用陕西方言做了幽默风趣、情真意切的讲话,现场妙语连珠,在座参会人员欢呼连连掌声不断。贾平凹抒发了自己对故乡商洛的热爱,他说到,自己在家乡商洛生活了19年,人生成长之初在商洛,苦难的生活也在商洛,“你生在哪儿就决定了你”,从此我的胃就是商洛胃,不曾改变,故乡也一直是我文学创作的基地,也不曾改变。针对文学创作,贾平凹谈到了三点体会和观点,他指出,一是古今中外,文学的发展都是“由特殊到普遍,再由普遍到特殊”的循环往复的过程。中国正受到世界高度关注,中国写作者一定要明确自己身处时代的文学状态,站在全人类全球视野,放心大胆书写日常生活、中国故事;二是要以最大真诚面对社会、面对自己、面对写作。当今社会虚幻、调侃的东西太多,文章真诚显得尤其重要,写作一定不能迎合市场,投市场所好的作品其价值也一定会削弱,只有真诚写作才能写好当下中国,才对得起这个时代;三是要潜心写作。没有谁是“专业作家”,写作一定要耐得住“泼烦”,提醒自己沉下心来,抛除俗事,潜心写作。对于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贾平凹对专家学者来到商洛学院表示发自“骨头缝”里的感谢,他说,商洛经济不发达,但是四季分明,气候温润,蓝天白云,没有雾霾。商洛人爱写作,涌现出了“商洛作家群”,为陕西文学大军输送了不少人才,希望大家在会中交流碰撞思想的火花,留下文学的影响,促进文学的创作。

李智军指出,第二届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是商洛学院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商洛文化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陕西文化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商洛学院开展贾平凹文学研究在全国范围内起步较早,具有不可替代的地缘优势。他希望商洛学院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学术交流范围,增强协同创新能力;把贾平凹研究作为建成“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供支撑;以贾平凹研究引领商洛文化研究,推出更多能为商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研究成果。为商洛文化的传承创新、为把陕西建成“文化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够为当代中国文学的创作特征和发展走向提供极具建设性的经验见解和理论支撑,进一步提升我省文学活动的品质品位,提高陕西文学影响力和知名度,加快我省文化高地建设。

武文罡介绍了商洛的地理位置、文化底蕴和改革发展情况。他指出,“秦岭最美是商洛”,贾平凹是商洛的一张名片,他以商洛作为自己的文学根据地,为故乡献上了一部部雄浑厚重的史诗佳作,咏唱了一曲曲悠扬动人的美丽赞歌。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宣传商洛,使平凹先生的故乡以更加崭新的姿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也希望商洛学院全体师生珍惜难得机遇,与平凹先生和各位专家学者畅谈交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进一步推进内涵式发展,为促进商洛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创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龙治刚指出,平凹先生是商洛文化绿洲的一棵参天大树、陕西文学界的一面旗帜,被视为中国文坛的一个当代神话,平凹先生与商洛学院也有着深厚情缘,学校每一步成长都凝结着他的真诚关爱和辛勤汗水。平凹先生以及贾平凹研究也已深度融入商洛学院的大学文化。始终站在商洛这个点上,去观察和认知着中国,是平凹先生人生的秘密和文学的秘密。本次研讨会在商洛召开,与会专家可以近距离考察贾平凹创作的文化背景和文学地理,可以深入探察贾平凹翻越秦岭、走向世界文学殿堂的行进轨迹。我们相信,本次学术研讨和思想碰撞,必将翻开贾平凹学术研究历史崭新的一页!

范新会主持会议

纪委书记、研讨会筹委会主任王思怀宣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学会会长白烨的贺信。白烨在贺信中提到,他希望研讨会就贾平凹创作的历程与成就,风格与特色,地位与贡献,意义与影响,尤其是由他的创作所体现的写作与生活、作家与时代等方面有益经验,进行深入的研讨和必要的总结,并形成积极而丰富的成果,并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届研讨会由我校商洛文化暨贾平凹研究中心、人文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商洛学院学报》编辑部联合承办。会议为期两天,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将与贾平凹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听取沈阳师范大学教授孟繁华等15人的主题报告,并围绕贾平凹小说的故事讲述范式研究、贾平凹创作中的本土书写研究、贾平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贾平凹与地域文化研究、贾平凹散文创作研究、长篇小说《山本》研究等议题分4组开展学术讨论。

开幕式后,贾平凹先生还接受了我校记者专访,考察了我校商洛文化暨贾平凹研究中心和人文学院,并为人文学院题字“美在人文”。

 

(文/彭丽娟 图/彭丽娟 谢毅飞 梁李桃 编辑/彭丽娟 审核/刘麦霞)

上一条:党委书记龙治刚在第二届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下一条: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来我校调研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