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新闻>>党政要闻>>正文

我校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
2020-09-29 11:13     (点击数:)

9月28日,我校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总结回顾“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核心指标完成情况,安排部署“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校党委书记龙治刚,校长范新会,党委副书记刘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渊,副校长刘宝盈、王新军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范新会主持。

龙治刚在讲话中指出,科学编制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需要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时代背景及战略视角,充分认识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本着立足商洛、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原则,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总结发展经验、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持续凝聚发展合力,制定切实可行的“十四五”规划和学校发展愿景。他要求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编制中注重把握五方面的关系:一是机遇和挑战的关系。要从世情、国情、党情、省情、校情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考量,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也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理清思路、紧抓机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更大决心、更大气力落实好编制工作;二是前瞻性和现实性的关系。既要立足长远,准确把握内、外部发展环境,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以及国家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政策变化,也要着眼现实,正确认识学校所处的发展阶段、发展的优势和不足,补短板、强弱项,使提出的指标具有严肃性、权威性、科学性及可行性;三是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关系。编制中,既要注重校园环境、办学条件、人力资源等硬实力的指标,也要注重价值观的感召力、政治制度的吸引力、文化的感染力、学校办学精神等软实力的指标,进一步凝心聚力,形成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学校在办学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四是内部活力和外部助力的关系。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激发内部活力,打破内外部环境制约,加大开放办学力度,争取更多来自企业、社会的外部助力。五是学校自身发展和国家、地方总体发展的关系。要将学校“十四五”规划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体系,始终立足地方、根植地方,坚持应用型本科院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模式,为学校未来发展谋求新的着力点和借力点。

范新会强调,“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学校事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事关长远、事关全局,事关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办学实力的提升。全校上下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把此项工作要当成是学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事业来做,担负起做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责任和义务。他要求各部门及二级学院:一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本着为学校事业负责,为广大师生负责的态度对待规划编制工作,对规划编制工作要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肩上有责、落实有效。二要互相配合,加强协调。学校各部门紧密配合、通力合作、凝聚共识,积极行动,鼓励广大师生及教职员工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做到讲真话、出实招、献良策,努力把规划编制过程变成一个多方参与、民主决策的过程,成为一个统一思想、激发斗志的过程,确保各项规划编制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三要理清思路,科学编制。各编制组认真学习国家关于高等教育的战略部署,科学把握发展规律和发展大势,吃透政策精神,厘清工作思路;要准确把握学校规划编制工作整体安排,明确时间节点、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积极调研兄弟高校先进经验,广泛征求吸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与建议,切实提高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整体质量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既要着力突破瓶颈制约,也要凸显改革创新,使“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与“十三五”发展成果和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相衔接,使“十四五”各项规划更加具有科学性、指导性和前瞻性,切实成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依据和纲领。

刘宝盈对《商洛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总规划、专项规划和二级学院(部)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解读,安排部署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对任务分工及时间节点作了详细说明,并对编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了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核心指标完成情况。专项规划及二级学院(部)编制工作小组负责人代表作表态发言,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文/图 崔倩 编辑/王叶 审核/鱼小强)

上一条:学校部署国庆中秋假期疫情防控及稳定安全工作
下一条:正心明道 行稳致远——校长范新会寄语新生
关闭窗口

分享到:0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0914-2312156

版权所有 2017 商洛学院     陕ICP备17012126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