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信息公开制度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清单 | 信息公开专栏 | 信息公开申请 |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专栏
 基本信息 
 招生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信息 
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专栏>>其他信息>>应急预案>>正文
商洛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概述
2017-11-01 17:55  

第一节 机构设置及历史沿革

1979年10月,学校成立了陕西师范大学商洛专修科治安保卫委员会,校长办公室下设保卫科,全面负责学校安全保卫工作。1990年5月,设立商洛师范专科学校保卫科,1991年3月,成立了校园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同年5月设立了中共商洛师范专科学校保卫部。1994年9月,学校设立商洛师范专科学校保卫处(部)(副处级建制),下设校卫队,全面负责学校治安保卫、消防安全、户籍管理及校园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

2006年学校升本后,保卫处升格为正处级单位,增设了副处级岗位,下设办公室、政保科和治安科三个科级机构。2009年10月,在市、区公安机关的支持下,成立了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驻商洛学院警务室,由商州分局选派2名民警常年驻校协助治安保卫工作。2015年11月,学校调整机构,撤销了保卫处办公室,下设机构调整为政保科、校卫队和治安科。截止2015年底,学校保卫干部及正式工作人员有14人,校卫队员、监控室及楼宇值班人员共计55人。

第二节 主要工作

一、制度建设

自建校来,学校高度重视校园稳定安全工作,为适应发展形势的需要,学校先后成立了治安保卫委员会、校园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商洛学院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商洛学院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等相关机构。坚持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订和修订了《商洛师范专科学校治安处罚条例》《商洛师范专科学校治安制度汇编》《商洛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管理办法》《商洛学院校园治安管理处理规定》《商洛学院校园治安综合治理规定》及《商洛学院校园交通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及保卫处各部门和各岗位工作人员职责,促进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安全稳定工作

学校坚持把政保工作放在安全稳定工作首要地位,坚持党委对安全稳定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了商洛学院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商洛学院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商洛学院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领导小组及学生信息员队伍等组织机构。

在国际国内发生重大事件及一些敏感时期,学校坚持加强与地方公安和国家安全机关紧密联系,按照要求积极主动地做好校园稳定工作。在海湾战争、“911”事件、“非典”防控、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钓鱼岛事件、南海仲裁结果出台以及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中,学校党委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发挥宣传教育引导作用,密切关注校园动态,及时疏导化解矛盾,保障了校园政治稳定及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保卫处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组考察、中国·中西部大学校长论坛、省市共建商洛学院签字仪式等大型活动中,密切联系地方公安机关,相互配合做好安全警卫工作,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三、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为做好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学校成立了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等相关机构。学校党委每年年初与校内各单位签订《商洛学院稳定安全工作责任书》,将安全工作与校内各单位年终目标责任考核挂钩,在每年的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多次选派保卫干部参加陕西省高教保卫学会组织的培训及西北地区高校保卫工作研讨会等会议,与西安外国语大学、渭南师范学院、安康学院等高校保卫处建立了友好协作关系。坚持加强保卫干部队伍建设,足额配备校卫队人员,校内各单位确定一名安全消防员,在每年新生中吸收50至80名学生护校队员参与校园安全巡逻工作,促进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工作局面。

为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学校制定了《商洛学院校园交通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安装了道闸门禁管理系统,在校内设置260多个停车位,在校园道路上划设道路标线,安装强制减速带,在道路两旁安装交通和警示标志,有效保障了校内交通安全与车辆的有序停放。

学校建立了校园110报警监控室,在学生食堂等校园重要部位安装了视频监控探头93个,配备了专职消防安全员,购置了校园巡逻车以及钢叉、盾牌等防暴器材和单警执法记录仪;坚持每年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定期开展安全大检查、易燃易爆物品及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定期进行消防器材维护、更换;加强对校园消防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检查和指导工作;重视发挥警务室在案件侦破方面的积极作用,配合公安机关侦破了多起校园盗窃案,打击了盗窃犯罪分子,确保了校园安定。

四、安全教育工作

学校坚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重视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坚持在新生入学时开展新生安全教育,每学期印发《关于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每学期安排安全教育报告活动。每逢寒暑假及重大节日,学校及时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督促校内各单位做好假期安全防范工作,提醒师生做好人身及财产安全工作,并通过网站发布消防、交通、防盗、防骗、防意外伤害等安全知识。坚持加强校卫队员业务培训,协助市容部门设置岗亭派人值班,协助公安机关设置警务岗亭并派警协助工作,形成了门卫管理、安全巡逻和视频监控相结合的校园治安防范体系。

五、荣誉与奖励

保卫处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加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密切配合地方公安机关,破获多起校园盗窃、诈骗、抢劫及流氓滋扰等治安刑事案件,有效维护了学校的安全稳定,先后多次受到了上级及地方公安部门的表彰奖励。

1993年被商州市公安局评为“防盗创安”先进集体;

2009年被商洛市公安局评为“内部单位保卫工作先进单位”;

2010年获商洛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先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2010年获商洛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消防安全宣传先进单位”;

2012年获商洛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消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2012年被商洛市公安局评为“内部单位保卫工作先进单位”;

2013年被陕西省公安厅评为“内部单位保卫工作先进单位”;

2016年被商洛市公安局评为“单位内部保卫工作先进单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商洛学院
Copyright © 2016-2017 陕ICP备05008918号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