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信息公开制度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清单 | 信息公开专栏 | 信息公开申请 |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专栏
 基本信息 
 招生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信息 
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专栏>>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正文
商洛学院外事工作概述
2017-11-01 17:47  

第一节 机构设置及历史沿革

1994年,学校与英国海外志愿者服务社(VSO)组织合作,开始招聘外籍教师承担学校的外语教学工作。同年成立了外事科,挂靠在学校办公室。1994年3月,商洛师范专科学校制订了《外籍教师管理暂行规定》(商专校发〔1994〕15号)及《外事科职责范围》(商专校发〔1994〕16号),明确外籍教师管理实行分管校长领导下的学校外事部门归口管理制度。外事科负责预算外事经费,制订外事工作年度计划,起草有关规章制度,外事知识教育和外教宣传工作等相关工作。1995年11月,学校制订了《商洛师专外籍教师安全管理制度》《商洛师专校办外事工作职责》《商洛师专聘请外籍教师工作程序与管理办法》(商专校发〔1995〕56号)等制度,规定外籍教师聘用工作由校长主管、学校办公室副主任主办,外籍教师的教学管理工作由教务处负责并由英语系一名副主任协助。1999年12月,根据国家外专局有关外事管理工作的文件精神,借鉴兄弟院校外事管理工作经验,学校结合实际对《商洛师专外籍教师安全管理制度》《商洛师专校办外事工作职责》《商洛师专聘请外籍教师工作程序与管理办法》等制度进行了修订与完善,增加了外教外出旅游、走亲探友等方面的规定,以及定期在师生中进行外事知识和纪律宣传学习制度,以加强外事管理和师生的外事纪律。2000年,学校获批《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单位资格认可证书》(证书编号为6101039)(商专校〔2000〕62号)。

2006年11月,经教育部批准(教发函〔2006〕37号),省政府同意(陕政函[2006]49号),商洛师范专科学校《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单位资格认可证书》中聘请单位由商洛师范专科学校更名为商洛学院。2009年,学校成立了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外事工作。2014年3月,学校设立发展规划与合作交流处(正处级建制)下设外事办公室全面负责外事工作。2014年7月,学校出台了《商洛学院学生国(境)外交流学习管理办法》(商院〔2014〕86号),对学校国(境)外交流学习、选拔、课程转换、成绩认定、资助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2014年11月,学校制定了《商洛学院外籍教师管理办法》(商院〔2014〕158号),对外籍教师聘请办法、日常事务管理、教学工作管理、外教助理管理、行为规范、安全与住宿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5年4月8日,学校机构调整,设立了外事工作领导小组。2015年11月3日,发展规划与合作交流处下设的外事办公室更名为外事(港、澳、台)办公室,全面负责学校外事工作。

第二节 国际交流与合作

截止2015年底,商洛学院与英国南安普敦索伦特大学、西班牙埃斯特雷马杜拉大学、马来西亚吉隆坡建设大学、台湾南开科技大学等14所国(境)外高校建立了合作联系,签署了16份相关框架协议及备忘录。

近年来,英国、日本、马来西亚以及台湾等多个国家与地区的专家学者来校访问考察,主要有英国南安普敦索伦特大学校长Graham Baldwin,美国杜肯大学终身教授洛克摩尔,日本著名数论专家金光滋、日本大学教授竹泽三雄,台湾南开科技大学张淑敏博士、林我崇博士,马来西亚吉隆坡建设大学副校长许迷妮以及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美国北卡大学格林斯堡分校、加拿大红河学院等国家(地区)高校及日本东京大学的专家学者,与我校共同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洽谈合作办学事宜。

1994年以来,学校共聘用外籍教师累计34名。主要工作是为学生开设口语、听力等课程,并协助学校开办雅思培训班,提高我校外语教师的英语会话能力。2014年,喀麦隆籍教师Tambe hillary Nkafu(王亮)荣获陕西省外国专家局授予的“优秀外国专家”称号(陕外专发〔2014〕28号)。

截止2015年底,我校约有40余名领导干部及教师赴国(境)外高校考察访问、学习深造。1998年5月,张继良同志随团赴美考察。2001年底至2002年初,王思怀随陕西省委组织部组织的高等教育考察团赴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学习,并对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十国的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情况进行了考察。2005年,张继良等人应邀赴日考察访问。2007年1月,张景书等3人随团出访香港、澳门参加教育博览会。2008年,王正良赴英国百德福特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王念良赴日本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张继良赴台湾考察台湾高等教育发展。2009年3月,张景书一行3人访问英国贝德福特大学。2011年7月,刘建林一行3人访问马来西亚吉隆坡建设大学。2012年,彭晓邦赴加拿大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2013年,任桂婷赴英国进行为期6个月的交流学习。2014年2月,彭虎军赴英国牛津大学学习交流。2014年6月,张景书、刘端森访问台湾南开科技大学。2014年7月,赵子越赴台湾南开科技大学进行短期访问。2014年9月,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审核批准杨陇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赴英国University of Leeds留学深造,李龙强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留学。校长刘建林参加教育部“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赴英国培训,并与英国南安普敦索伦特大学签订合作交流框架协议。

2015年3月,王新军等3人赴台湾四所高校交流访问考察并签订合作协议备忘录。2015年6月,魏书堂等3人赴马来西亚吉隆坡建设大学交流访问,就两校合作事宜进行商谈。2015年7月,学校首次派出7名处级干部导赴台湾明新科技大学进行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发展研修学习。2015年9月,首次派出王欣、方晓静2名业务骨干教师赴英国南安普敦索伦特大学进行创新就业、创新教务等方面的学习。2015年10月,范新会参加教育部“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赴美国培训,刘宝盈参加教育部“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赴德国培训并与德国吕纳堡大学、柏林技术与经济学院达成校际互访初步意向。截止2015年底,学校先后派出70名学生赴台湾、马来西亚、美国学习交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商洛学院
Copyright © 2016-2017 陕ICP备05008918号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