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信息公开制度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清单 | 信息公开专栏 | 信息公开申请 |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专栏
 基本信息 
 招生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信息 
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专栏>>教学质量信息>>艺术教育发展报告>>正文
商洛学院2016年公共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2017-11-01 16:26  

2016年以来,商洛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第13号)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的要求,在全校范围内认真开展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积极组织推进艺术教育教学活动,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艺术人才,在公共艺术教育方面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现将我校2016年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情况从艺术课程建设、艺术教师配备、艺术教育管理、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课外艺术活动、重点项目推进等方面汇报如下:

一、课程设置

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我校在2015-2016第二学期面向全体本科学生开设了《艺术导论》、《书法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集邮》、《商洛花鼓戏鉴赏》等6门通识选修课。2016-2017第一学期开设了《艺术导论》、《美术鉴赏》、《音乐鉴赏》、《影视鉴赏》、《商洛花鼓戏鉴赏》、《集邮》等6门通识选修课,课程内容涉及美术、音乐、影视、集邮等方面,每门课程1个学分,选课人数均在100人左右。通过公共艺术课程的建设与拓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艺术文化素质和审美意识。

二、教师配备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校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我校在艺术学院下设立了公共艺术教育教研部,专门负责全校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工作。公共艺术教育教研部现有专兼职教师8人,其中专职教师5人(讲师4人,助教1人),专业分别是音乐学、美术学。兼职教师3人(教授1人,讲师2人)。目前,公共艺术教育教研部专兼职教师均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但教师职称主要集中在讲师层次,高职称教师整体数量偏少,教师年龄主要集中在35岁以下,职称和年龄结构分布不均衡,教师队伍建设需进一步优化。今后在教学任务许可的情况下可适当考虑将艺术学院艺术类部分专业教师作为公共艺术教育的后备师资力量,以缓解公共艺术教育师资问题。

三、教学管理情况

学校一贯高度重视公共艺术教育,不断加强公共艺术教育常规教学管理,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按计划、有序开展,努力提高公共艺术教学质量。公共艺术教育教研部下设音乐、美术两个课程小组分别承担公共艺术课教学工作。对于公共艺术通识选修课,教务处和公共艺术教育教研部共同制定了一系列的课程教学管理制度,从教学大纲的制定、课程教材的选取、教学计划安排、教学过程管理、考试命题、课程考核等关键环节都做出详细、严格的要求。我校紧密结合地方特点,重视发展特色艺术教育,学校专门成立了大学生艺术团,由校团委负责具体管理,并配备了艺术指导教师,规范和指导艺术团的日常工作。艺术学院还和商洛市剧团合作成立了商洛学院戏曲学院,在商洛地方戏曲目排练、外出演出、戏曲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加强校地合作,共同培养地方特色的戏曲人才,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目前产生较好的社会影响,合作发展趋势良好。

四、教育经费与设施设备投入情况

我校积极鼓励艺术教育活动的开展,并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2016年度学校共计投入艺术教育年度专项经费41.32万元。学校现有容纳四百人的大学生活动中心1个(面积750M2),其中舞台面积80M2,主要用于组织举办大型晚会及专场音乐会。此外,还有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的艺术展厅(面积400M2)和舞蹈教室(面积240M2)各1个。

五、课外艺术教育活动情况

2016年,公共艺术教育教研部积极与校团委合作,鼓励在校学生踊跃参加艺术教育的课外实践活动,主要工作包含校园文化艺术节、主持人大赛、英文歌曲比赛、朗诵比赛、书画大赛、校园歌手比赛、演讲比赛、陶艺比赛、啦啦操比赛等,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充分发挥艺术才能的热情。艺术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既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又提高了学生的艺术素养。另外,公共艺术教育教研部还积极参与了商洛学院元旦晚会、迎新晚会、建校40周年升本10周年暨创建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动员大会及我校戏曲学院的戏曲排练和指导工作。公共艺术教育教研部还面向全校学生举办美术系学生毕业画展10余场,音乐系学生毕业音乐会10余场,教师教学实践音乐会3场,教师专场音乐会1场,借助画展及音乐会为全校学生的公共艺术教育提供了良好的艺术实践锻炼活动的机会。

六、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2016年公共艺术教育教研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课外艺术比赛活动。2016年申报的学科竞赛中有4个项目被学校获批立项。2016年学生参加的各类艺术比赛中,有多项取得奖项。2016年7月,我校学生李一凡、李经纬参加由中国声乐家协会主办的“第五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获优秀演唱奖;2016年10月,王羚齐、王乔、边疆、崔琦琦等四名学生参加“陕西省音乐奖”,成绩显著。2016年11月,学生陶雨、杨嘉璇、张玲参加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的陕西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五项全能”展示活动获优秀奖;2016年12月,我校师生将组队参加“神州唱响第八届全国高校声乐展演”声乐比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商洛学院
Copyright © 2016-2017 陕ICP备05008918号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