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信息公开制度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清单 | 信息公开专栏 | 信息公开申请 |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专栏
 基本信息 
 招生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信息 
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专栏>>教学质量信息>>毕业生就业工作>>正文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2017-11-03 14:37  

学校坚持将就业指导帮扶工作力度向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倾斜,全面落实“四个优先”原则,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学生“应就尽就”。

一、采取的措施与方法

1. 完善机构,健全制度

学校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校长任组长的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出台了《商洛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商洛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办法》,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统筹规划,将“双创”成果作为检验教育教学成果的重要指标之一,建立了校、院、系、班四级就业引导机制,形成了“校院共管、以院为主”的工作格局。

2.建立信息台账,及时跟踪反馈

学校精确掌握各类毕业生就业准备情况与就业统计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帮扶、指导与服务工作。以就业质量跟踪调查信息为依据,将毕业生就业状况作为制定专业招生计划的重要指标。坚持做好未就业毕业生的信息收集汇总与持续跟踪服务,积极构建学校、用人单位、学生间的信息共享、资源交流机制。

3.合理布局就业基地,实现就业“点”“面”结合

学校坚持“立足商洛、面向地方,放眼全国、服务基层”的就业工作思路,合理布局、大力开拓就业实习基地。先后在新疆、天津、宁波、广州、深圳等地建立了毕业生就业基地和实习实践实训基地,通过重点引领、分类指导、分步开展,实现以“点”带“面”,为推动毕业生规模就业、协议就业提供保障。

4.积极开展课程建设,推动就业创业取得实效

学校积极建设就业创业课程平台,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通识课程,开展就业讲座及报告会等创业培训,通过政策解读、案例分析、模拟招聘等课程专题,引导毕业生树立积极的就业创业观。坚持为毕业生提供执业资格准入、就业心理疏导、困难学生求职补贴、“双创”教育引导等分类指导,以创业助推就业、以就业带动创业,为毕业生全方位、多领域、宽口径就业创业提供服务。

二、全面的指导服务

1.全员参与,加强指导,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主动性

学校坚持将指导学生就业创业作为全体教师的工作职责,全力组织动员师生参与创新创业教育各项活动,将就业创业教育成果作为二级学院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就业创业教育工作实施以来,学生参与度逐年提高。通过全员参与、师生互助,学生就业创业意识不断提高、素养持续提升。

2.思想引领,理想感召,进一步增强毕业生爱国支边自觉性

我校聚焦立德树人,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支持鼓励学生到边疆、到基层建功立业。先后有119名毕业生前往新疆、西藏等地区教育、行政、公安等行业和系统就业,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为进一步引导广大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3.重点关注,全面帮扶,进一步提高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率

学校重点关注因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生理残缺、家庭变故、心理障碍、人际不良、网络痴迷等类型的毕业生在日常调查、分类取样的基础上,建立了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日常管理信息库,通过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经济扶助、行为养成、朋辈互助和家庭支持,切实帮助特殊类型学生顺利就业。

4.理论探索,成果支撑,进一步提高就业指导工作科学性

学校积极支持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就业创业理论探索,着重围绕毕业生就业创业专业结构失调、层次不均、品位不高等突出问题开展研究。《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与师资建设不断加强,实现了教学有大纲、培养有方案、工作有计划,为提高就业创业工作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商洛学院
Copyright © 2016-2017 陕ICP备05008918号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