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信息公开制度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清单 | 信息公开专栏 | 信息公开申请 |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专栏
 基本信息 
 招生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信息 
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专栏>>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财务公开>>正文
商洛学院2018年财务预算公开
2018-03-30 14:39  

一、部门主要职责

商洛学院是教育部批准、陕西省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2006年,教育部批准商洛师范专科学校升本改建为商洛学院。学校2011年起成为省市共建高校,2014年被列入陕西省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高校,2016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社部确定的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高校。

学校现有3个校区,占地900余亩。设有11个二级学院和体育教学研究部。开办39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10个学科门类。面向28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在校学生10000余人。

学校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加快师资队伍建设。聘请中国科学院赵鹏大院士、中国工程院张生勇院士为“双聘院士”,有二级教授3人、三级教授2人,国家级师德标兵1人、陕西省师德标兵2人,陕西省教学名师5人,陕西省青年“百人计划”1人,陕西省首批“青年杰出人才”2人,“三秦人才津贴”获得者3人。建立了一支以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徐宗本,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刘加平、欧阳晓平,著名作家贾平凹等知名专家学者为代表的114人的兼职教师队伍。

学校现有省级一流专业4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2个,实习实训基地159个,是陕西省“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近年来,获批省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主持省级以上各类教改教研课题80余项,荣获陕西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批省级本科质量工程项目30个。

近年来,学生考研通过率连年保持在14%以上,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91项、省级项目214项;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荣获省级以上奖励1500余项;在全国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陕西赛区银奖1项、铜奖4项。

现有陕西省科协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陕西省省级优势学科1个(生物学),6个省级研究平台、9个校内研究机构;建有“秦岭植物标本陈列室”“秦岭矿产资源陈列室”“商洛红色文化资料馆”3个大型展室,是陕西省首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单位。近年来,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国家科技推广项目1项、省部级重大、攻关项目16项,获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项、市厅级各类科技奖励185项,取得知识产权类成果238项。教师发表的学术论文被国际权威检索机构SCI、EI、ISTP收录207篇,出版各类著作73部,《商洛学院学报》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教师选育的“商麦8928、5226、1619”等三个省审小麦新品种被确定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小麦首选骨干品种,累计推广540余万亩,增加农民收入3亿元以上。

大力实施“根植地方行动计划”,广大教师围绕理论与现实重大问题积极开展研究,积极投身地方建设发展,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理论及实践依据。承担“国培”“省培”计划60余项,为陕西各地市培训中小学校长、幼儿园长及教师10000余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及社会实践活动,参与学生2万余人次。三年来,选派200余名优秀毕业生赴新疆、西藏支教、就业,为支持基础教育和边疆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理念,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平。与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等国内高校建立了对口支援与合作办学友好关系。与鄂、豫、陕10所高校共同发起组建了汉江流域大学联盟,与陕南三市地方政府及高校联合成立了陕南发展研究院,积极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先后与英国、西班牙、匈牙利、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的18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派出数百名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为广大师生学习深造搭建了广阔平台。

当前,学校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陕西省“五新战略”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实施意见,大力实施“十大人才工程”计划,全面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为把学校建成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而努力奋斗!

二、2018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学校改革发展

1.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3.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4.强化干部管理教育。

5.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6.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

7.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8.开展高水平校园文化建设。

9.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0.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二)全面深化改革,优化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11.深化教师队伍改革。

12.深化绩效分配制度改革。

13.创新开展人才引进工作。

14.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三)加强教学科研工作,加快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15.启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16.加强学科建设。

17.加强专业建设。

18.强化课堂教学建设。

19.深化教学改革。

20.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

21.加强科研平台建设。

22.争取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

23.积极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24.坚持开放办学。

25.积极拓展继续教育培训工作。

(四)加快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办学保障能力

26.全面推进丹江校区建设。

27.进一步完善校区功能。

28.提升保障能力。

29.解决好教职工住宅问题。

30.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五)坚持以生为本,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31.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32.推动招生就业工作实现“双提高”。

33.强化学生日常教育管理。

34.完善学生资助体系。

三、单位人员情况说明

本校截止2017年底,人员编制472人;实有人员724人,其中人事代理人员1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4人。

四、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9月30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30台(套)。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1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2台(套)。

五、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8年本单位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875.1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绩效目标表见附件1)

六、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附件2)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商洛学院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总收入12335.1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875.10万元,事业收入5400万元,上年实户资金余额60万元。较上年增长3053.2万元,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增长,同时将专项资金列入部门预算项目。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75.10万元,较上年增加2943.20万元,主要原因是将专项资金列入部门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75.10万元,较上年增加2943.20万元,主要原因是将专项资金列入部门预算。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75.10万元,按功能科目分,其中教育支出6642.3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0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2.65万元。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75.10万元,按经济分类分,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381.2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99.8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0.06万元,资本性支出2424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本单位“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120万元,较之2017年减少20万元,减少的原因是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减少20万元。无会议费、培训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七)单位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8年本单位专项业务经费2444万元,较之2017年增加2384万元,增加的原因是将专项资金例如部门预算。其中出国出境主项经费20万元,专项购置经费2424万元。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本单位政府采购预算共24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242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一)支出功能分类科目说明

预算收支表中的“科目编码”是指在政府收支分类体系中按照支出功能分类划分的各项内容,是综合反映政府职能活动的分类。其中:

2050205(高等教育):反映经国家批准设立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各部门所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的支出;2060201(机构运行):反映从事基础研究和近期无法取得实用价值的应用基础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2060302(社会公益研究):反映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2210201(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2210203(购房补贴):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二)收入明细说明

高等学校预算收入表中收入明细主要包括财政拨款、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下级单位上缴收入和其他收入。其中:

财政拨款:是指高等学校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上级补助收入:是指高等学校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是指高等学校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包括教育收费和科研事业收入经营收入:是指高等学校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附属单位缴款:是指高等学校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其他收入:是指高等学校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捐赠收入、利息收入、地方教育经费拨款、地方科研经费拨款、除教育部科研经费拨款以外的中央科研经费拨款和地方其他经费拨款。

用亊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亊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亊业收入”、“亊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亊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三)支出明细说明

高等学校支出预算表中的支出明细包括基本支出、项目支出、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下级单位补助支出。其中:

基本支出:反映的是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项目支出:反映的是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上缴上级支出:反映的是实行收入上缴办法的事业单位按规定的定额或比例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经营支出:反映的是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对下级单位补助支出:反映的是事业单位发生的用非财政预算资金对附属单位的补助支出。

八、我校财务资产及学生资助等管理制度

(一)学校财经委员会名单及议事规则

学校财经委员会由校长担任组长,分管财务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副组长,委员由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审计处、监察处、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干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基建处、后勤保障处、科技处,工会等部门负责人和教职工代表组成。财经领导小组下设财经工作办公室与资产管理办公室,各办公室在财经领导小组指导和授权下开展工作。

财经领导小组实行集体民主决策的议事规则,在讨论相关财经工作具体事项时,到会人数必须超过领导小组成员的三分之二。按照财经领导小组成员顺序由后及前依次发表意见,最后由组长统一意见后作出决议,决议应由到会三分之二以上人数通过。讨论重大事项无法直接统一意见时,按投票表决方式决定,超过领导小组到会人数半数时方可形成决议。

(二)学校财务管理有关制度

根据《事业单位财务规则》《高等学校财务制度》《高等学校会计制度》《陕西省高等学校财务管理办法》等国家有关法律制度,为规范财务行为,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我校制定了《商洛学院财务管理办法》《商洛学院财务报销制度》《商洛学院财务预算管理办法》《商洛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商洛学院社会服务性收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三)学校资产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确保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有序进行,我校制定了《商洛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商洛学院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商洛学院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办法》《商洛学院办公室设施配置标准与资产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四)学生资助工作有关制度

为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促其顺利完成学业,确保其制度化、规范化,我校制定了《商洛学院系级学生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商洛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商洛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

 

附件12018年部门预算绩效表

附件22018年部门预算报表

附件3教育收费标准

 

                            商洛学院

 

2018328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商洛学院
Copyright © 2016-2017 陕ICP备05008918号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