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信息公开制度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清单 | 信息公开专栏 | 信息公开申请 |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专栏
 基本信息 
 招生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信息 
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专栏>>基本信息>>年度工作计划>>正文
商洛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3-07 13:43  

 2018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商洛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学校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省关于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认真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内涵发展为主线,紧抓“一流学院”获批建设的良好机遇,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强化服务地方能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办学实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提升;加快民生工程建设,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加快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奠定坚实基础。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学校改革发展

1.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多渠道多形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见实效。举办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和师生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十九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2.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3.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落实校院两级领导联系指导师生党支部工作制度,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制定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细则和院系党组织工作规程,不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评工作,开展好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全面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强化干部管理教育。始终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处、科级干部竞聘(争)上岗制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结合用好“三项机制”,创新干部考核评价方式,教育干部严以用权、主动担当、勤勉履职。按照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创新开展处、科干部培训工作,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指导,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5.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发挥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带头作用,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国家政策方针和十九大报告,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落实好与市委党校共建“商洛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任务。认真落实《商洛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意识形态舆情研判联席会制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校报、校园广播、新媒体等各类宣传思想阵地建设。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和针对性,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6.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把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突出教育引导和监督检查,切实推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全体教职工的自觉行动。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高度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新形式,重点治理工作效率低下和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持续抓好会风转变和督查督办重点工作两个“突破口”,切实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推动党的作风建设落实落小落细。

7.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和二级单位主要责任人责任清单。完善问责制度体系,加强执纪问责力度,做好信访举报线索办理工作,坚决惩治发生在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教育教学活动相结合,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加大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教育培养力度,切实提高纪检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8.开展高水平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弘扬“自强不息 止于至善”的商洛学院精神,开办“商洛学院道德讲堂”,选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培育商院文化、讲好商院故事,为学校发展提供精神动力。继续办好学苑论坛、青年大讲堂、红五月、科技文化节等校园文化活动,构建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围。全面启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9.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等组织机构积极作用,全面落实二级教代会制度,提高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水平。做好统战工作, 扩大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工作覆盖面和参与面,积极动员党外人士对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加强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共青团改革,加强团干部培训工作。积极筹建各地校友会,做好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提高离退休工作水平,动员离退休人员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10.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按照省、市脱贫攻坚总体要求,组建学校驻村帮扶工作队,扎实做好镇安县回龙镇和坪村脱贫攻坚工作。认真实施“双百工程”,大力支持丹凤县基础教育事业和特色产业发展,结合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全力做好结对帮扶丹凤县脱贫工作。

二、全面深化改革,优化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11.深化教师队伍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围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和覆盖面,着力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打造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修订职称评审制度,做好教职工劳资、社保等职工福利津贴服务工作,切实提升教师地位待遇,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12.深化绩效分配制度改革。坚持绩效分配制度改革方向,进一步修订完善岗位聘用和绩效分配制度,出台绩效分配指导性意见,着力增强分配方案的规范性,坚持教学单位与教学岗位激励相统一,确保充分调动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13.创新开展人才引进工作。围绕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指标要求,改革调整人才引进政策,完善人才引进、培养、考核、评价制度,为学校人才建设提供保障。进一步加快博士队伍建设,力争引进50名博士。继续做好“百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积极延揽海外高端人才。

14.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修订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学校管理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增强研判能力,不断提高指导工作的前瞻性和计划性。规范临时用工制度,推行服务保障社会化改革,引进社会优质资源、人力资源和专业化队伍,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做好服务保障外包工作。

三、加强教学科研工作,加快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15.全面启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深入研究、广泛调研,准确把握审核评估标准和要求,适时启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16.加强学科建设。积极发挥学科建设龙头作用,出台学科建设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根据硕士学位点建设要求,重点建设2-3个校级重点学科,3-6个培育学科,确保学科建设按时达标。加快与西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积极推进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17.加强专业建设。全面做好4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工作,确保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明确专业建设要求,做好开展专业认证的相关准备工作。围绕地方经济和产业需要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力争申报新专业1-2个。

18.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将2018年作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年,着力加强教学规范化建设。举办课堂教学观摩周、课堂教学方法改革专题研讨会,做好课堂教学改革专项项目申报工作,支持鼓励教师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继续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选拔优秀教师参加陕西省课堂创新大赛,营造课堂质量为先、提升能力为重的良好教学氛围。

19.深化教学改革。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加快网络开放课程建设,力争2018年上线使用1-2门校本课程。以经管学院“ACCA教改班”为试点,积极推进分类培养,不断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围绕“双师型”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根植地方”行动计划,重点在提高项目质量上下功夫。做好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力争有所突破。

20.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推行“双四六”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规范、提升校外实习实训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水平。充分发挥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的引领作用,联合政府、企业设立1-2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力争实现学科竞赛项目立项35项,大创项目校级立项120项,确保国家和省级项目立项有所增长,力争在第四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突破性成绩。

21.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力争申报1-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积极培育建设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和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确保商洛文化暨贾平凹研究中心顺利通过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合格评估。新增2-3个市级科研平台,建设好3个市级博士科技创新团队。加强二级学院科研管理,积极整合资源,凝练方向,组建科研团队。

22.争取更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要调动广大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继续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重大项目的申报工作。力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再上新台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实现零突破,省部级以上科研立项数量及科研奖励取得新突破,确保高水平研究论文发表100篇以上,发明专利大幅增长,科研经费总量突破3000万元。

23.积极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加快产教融合平台一体化建设,在1-2个学院探索建立“二级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龙头企业”模式,力争获批省级“秦岭健康食品工程技术研究院”四主体一联合平台和“秦岭矿产资源清洁高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建立2-3个市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好校外技术推广站点,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推广工作力度。积极推广高校企业“双走进”活动,签订3-4个校地校企合作协议,落实3-4个校企共建项目。

24.坚持开放办学。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合作战略,巩固好与国外高校的合作交流成果,力争新增1-3所国外合作高校,选派3-4批教学科研团组赴国(境)外交流访问。加强与浙江万里学院、汉江流域大学联盟以及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联系与合作,探索共建学院。认真做好汉江流域大学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相关工作。

25.积极拓展继续教育培训工作。紧密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继续教育工作。稳定成人高等学历教育办学规模,继续做好“国培计划”和“省培计划”培训项目,加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训基地及农民培训基地建设。不断扩展培训领域、提高办学效益。

四、加快基本建设,提升办学保障能力

26.全面推进丹江校区建设。根据丹江校区建设总体规划,全力做好PPP项目融资立项、报批报建等各项工作,确保上半年开工建设。

27.进一步完善校区功能。按照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和国家级园林城市要求,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香化工作。进一步完善北新街校区功能,加快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改善师生学习生活环境。稳步推进张村校区建设和有效利用,确保社会和经济效益。积极协助洛南县政府做好艺术学院校区规划工作。

28.提升保障能力。大力倡导开源节流、勤俭办学。提高筹资融资能力,努力拓宽学校收入渠道。进一步强化财经管理,严格执行财务预算,强化经费预算与项目管理,提高办学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提高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化水平,全面完成“一卡通”建设工作。加强图书馆建设,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升图书信息服务水平。

29.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及时排查校园安全隐患,防止出现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安全事故。巩固好“平安校园”建设成果,坚持预防为主,人防、物防、技防并举,加强师生安全教育,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五、坚持以生为本,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30.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托易班建设已有成果,加强和巩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力度。积极探索思想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的新模式,坚持做好特殊学生教育帮扶工作,启动省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基地申报工作。

31.推动招生就业工作实现“双提高”。创新招生宣传方式,巩固好现有生源地,新建省外优质生源基地10个,推动新生报到率和生源质量稳步提高。加强国家项目就业,巩固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就业基地合作关系,新建就业基地50个,确保毕业生一次性综合就业率达到90%以上,建档立卡学生达到100%。

32.强化学生日常教育管理。进一步深化“三早一晚”等“学风示范工程”,积极开展“学生工作面对面”工作。完善学生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坚持做好学生思想品德评定及综合素质测评等工作。加强学工队伍建设,积极申报省级辅导员队伍建设基地,设立8-10项校内学生工作研究专项课题,力争获批1-2项省级学生工作研究专项课题。

六、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全力推进民生工程

33.解决好教职工住宅问题。积极联系地方政府和企业,制定可行性方案,通过自建或团购方式解决好职工住宅问题,改善职工生活条件。

34.完善学生资助资助体系。不断完善学生资助服务体系和帮扶机制,完善奖助学金评定办法,争取新增1项社会奖助学金项目。坚持做好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精准扶贫、就业帮扶和医疗保险工作,深入开展“四进两联一交友”工作,确保贫困学生成长成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商洛学院
Copyright © 2016-2017 陕ICP备05008918号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