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信息公开制度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清单 | 信息公开专栏 | 信息公开申请 |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专栏
 基本信息 
 招生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信息 
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专栏>>基本信息>>年度工作计划>>正文
商洛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
2017-11-01 11:27  

2016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总要求,准确把握“十三五”发展黄金机遇期,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政治保证,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为主题,深入实施《商洛学院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方案》,构建和形成“稳基提质增速,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坚持依法治校,开放办学,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深化综合改革,着力做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大学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把学校建成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而努力奋斗。

一、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1.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认真贯彻“一章八制”,以法治思维和要求建立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积极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

2.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查摆出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动真碰硬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按照中省部署,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把学习系列讲话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加强“信仰之修”,熔铸“信念之魂”,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3.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制定《商洛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强化党员教育,大力推动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调整发展党员结构,提高党员质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党委统一部署做好基层党组织的换届工作、支委培训工作,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任期制、轮岗交流、人尽其才”的原则,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调整优化干部队伍。全面启动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建立公开选聘、能上能下、人尽其才的干部人事工作新常态。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培训质量,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5.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切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国家观与民族团结教育,强化党史国史和形势政策教育,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健全师德教风考核档案和奖惩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校报、广播等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强化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学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建设,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强化宣传力度,加强主题宣传策划,展示学校形象,扩大学校声誉和影响力。

6.强化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按照组织原则完善党委科学决策、行政行动执行、纪检监察检查督办的“三驾马车”学校运行机制,形成党委、行政与纪检监察履职尽责,相互支撑,团结一心,共谋发展,合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强力推进人人敬业爱岗、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的形成。全面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深化学习和贯彻落实“双十条”,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带动作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过程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加大行政监察和执法监督力度,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监督和工作推动中的作用,严格纪律审查,强化责任追究,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加大工作落实督办力度,着力营造廉政勤政、廉洁自律、积极主动的良好氛围。

7.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学校发展。积极探索“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学术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等组织和机构的作用,鼓励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加强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的领导与建设,发挥其在推进民主管理、反映师生诉求、维护师生权益等方面作用。加强离退休服务管理,支持爱卫会、关工委、学生会、家委会的工作,充分发挥相关群众工作组织及离退休老同志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完善校友联系交流平台和机制,创新校友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校友支持学校发展的作用。做好建校40年暨升本10年庆典活动的筹备组织工作。

二、深化综合改革,增强发展活力

8.加强学校顶层设计。在全面评估梳理“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基础上,编制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要深入研究学校各项工作目标、思路和措施,坚持学校主导与师生参与相结合,充分调研,集思广益,提高改革方案和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在6月底前完成“十三五”规划定稿并提交教代会审议。

9.一步完善学校组织体系。准确把握现代大学治理结构要求,调整优化学校相关组织机构,在院部、职能部门调整的基础上完善学校党群组织体系建设,确保学校高效运转。构建激励、发展、约束相协调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下移管理重心,扩大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强化二级学院管理职能,激发二级学院发展活力。

10.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在总结第二轮岗位聘任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制定第三轮岗位聘任实施方案,精心做好定编定岗、聘期考核等各项工作。结合本次岗位聘任,理顺目标责任考核与奖惩体系,完成校内考核分配及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岗位管理代替身份管理的新机制,建立个人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及知识、技术、成果转化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挂钩,以岗定薪、按劳取酬、优劳优酬的综合考核与薪酬体系。

11.积极推进服务保障社会化。要深化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和后勤、安全保卫等保障工作综合改革,引入竞争机制、服务外包等形式,充分利用现代社会专业化、社会化、职业化分工协作特质,利用社会优质资源、人力资源和专业化队伍为学校建设发展运行服务。

12.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6年为学校的“创新年”,要紧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形成学校“人人讲创新、人人去创新、人人有创新”的良好氛围。深入落实《商洛学院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方案》和《商洛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不断更新观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13.加快推进转型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商洛学院转型发展实施方案》,积极争取省教育厅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要制订详实的省市共建协议,做好“省市共建”协议的续签工作,争取3至4月举行共建协议签字仪式。要全力争取国家“转型发展示范院校”立项工作,为学校发展抢抓机遇。

14.加大开放办学力度。大力培养师生国际化视野,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创新思路、注重内涵,不断拓展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要积极引入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和成熟办学理念,积极搭载现代高等教育发展教学成果平台,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要加强推进合作的双向交流,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学位互授、交换生等项目建设。积极开展教师出国访学交流,拓展教师国际视野,在交流规模、合作类型上相对2015年要有更大进展和突破。

三、加强教学科研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15.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按照转型发展及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完成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要明确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体现转型发展的基本观点。要对接市场需求优化课程体系,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和个性化需求,坚持分类指导,鼓励学生个性发展,设置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的通识选修及专业选修课程,满足学生研究生、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个性品质塑造、技能提高等方面的要求。要加强教学改革,相关通识课和专业课,坚持实行分级分类教学。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于2016级开始执行。

16.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商洛学院“双聘院士”实施办法》《商洛学院客座教授实施办法》《商洛学院“丹江学者计划”实施办法》等人才计划,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快完成“百名博士工程计划”,力争在“双聘院士”“客座教授”“丹江学者”的聘用和二、三级教授的引进与培育方面有所突破和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充分利用好校内外资源,积极筹建“院士工作室”。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启动“根植地方行动计划”,加强管理,务求实效。

17.加强教学研究与专业建设。加强现有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管理与指导,保证建设进度和效果。充分发挥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作用,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积极培育教学成果。加强专业改革与建设,按照专业群对接产业链的思路,积极筹备申报社会需求的新专业。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大力加强现有专业建设,力争在创建和培育“一流专业”(重点专业、特色专业)上取得突破。

18.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大力加强实践教学,积极搭建实践教学平台,多举措建设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新建实践教学基地10—15个。加强对外联系,推进校企合作,强化产教融合,扩大校企合作范围。深入落实已签署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协议,拓展产教融合的深度与广度。

19.提高教学质量要深入巩固评建成果,加强日常教学管理,严格执行各项教学管理制度,规范教学行为,确保教学运行平稳有序。要加强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落实领导和教师听课制度、同行评议制度、学生定期反馈制度等,强化教学质量监控。要研究制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强化教学督导工作,积极探索专业评估和认证工作。

20.加强科学研究工作。加强现有重点实验室、哲社基地和优势学科建设,多出成果、出标志性成果,积极争取新增省级优势学科、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基地),在调整、理顺校内科研机构的同时筹建协同创新中心。加强对外联系,努力实现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的突破。按照数量做大、质量做强的总体思路,以重大项目突破带动科技工作上水平,2016年到帐经费500万元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取得新突破,陕西省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实现零突破,横向科研项目到帐经费达到300万元,实现50万元以上横向项目立项零突破。丹凤县教学科研基地3月底正式运行,使之成为学校教学科研对外交流展示的示范窗口。

21.推动继续教育上台阶。积极做好继续教育学历教育工作,加大地方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和广度,培训规模要满足“六县一区”实际工作需要,要覆盖主要产业。申报函授新专业,扩大招生。继续做好“国培计划”和“省培计划” 的培训工作,积极拓展非学历教育培训市场,切实做好国家职业技能考试鉴定工作。扩大各类培训规模,全年各类培训人数不少于3000人次,要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不断提升办学声誉,扩大学校影响力。

四、坚持立德树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22.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在着力培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高水平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基础上,坚持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积极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要通过言传身教、感化激励,引导学生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3.大力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深化落实《商洛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力争新增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项。充分利用好现有创新创业基地,积极对外联系,联合企业政府新增2-3个大学生创业创业基地。加快众创空间建设,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积极培育省级示范性众创空间。开展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集体、先进个人、优秀团队的评选工作。

24.牢固树立“双提高”工作目标。千方百计争取招生计划,确保招生规模稳定和数量上升。不断扩大招生类型,争取在三校生招生、联合招生、免费师范生等项目上取得零的突破。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方式,加强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努力拓展省外生源基地建设,新建生源基地50个。加强与用人单位联系,加快建设就业基地,不断扩大就业基地数量和地域分布。加强国家项目就业,提高就业人数,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25.强化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深化“三早一晚”和“学风示范工程”,开展校领导联系1个学生班级,职能部门处级干部联系1个学生宿舍活动,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继续开展“学生工作面对面”活动,不断改革活动形式,提高活动效果。加强学生工作理论研究,设立8-10项校级学生工作研究专项课题,争取1-2项省级学生工作研究专项课题。开展学生工作队伍培训和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积极申报省级辅导员建设基地。积极探索思想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的模式,启动省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基地申报工作。开展商洛学院首届“十佳大学生”评选工作,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五、加强校园规划与建设,改善办学条件

26.开源节流,确保财务运行平稳。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务预算。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密切关注省委省政府有关支持非省会城市高效发展的政策,积极争取政府投入,精打细算,统筹安排,保障学校发展。进一步规范收费管理,鼓励各部门、单位积极开辟资金来源渠道,杜绝违规收费,保证财务运行安全。

27.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在确保质量的情况下,综合教学楼工程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及消防、供排水、供电、道路、护坡等外围工程施工。7月中旬建成学生公寓和青年教师公寓,8月中旬完成道路、水电、绿化等配套工程,确保新生及新进教师按期入住。完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做好实验室建设项目管理,推进实验资源共享利用,提高设备综合利用率。

28.全力做好丹江校区、张村校区的征地及规划工作。加快丹江校区相关手续办理,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丹江校区扩建和北新街校区后续征地工作如期完成,要做好丹江校区整体建设与规划。解决张村校区土地遗留问题,拆除校园危房,修补校园围墙,及时完成校区内道路、水电等基础工程,确保一期建设任务完成并投入使用。

29.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科学制定建设规划、方案,加强信息化专兼职队伍建设。优化网络布局结构,规范网络应用管理,保障校园网络的安全稳定。启动“校园一卡通”建设工作,研究校园无线网络实施与合作方案,调研论证后开工建设。加强图书文献资源建设和利用,推进智能化图书馆建设,提升服务教学科研能力。

30.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制定《商洛学院创建省级平安校园实施方案》,落实安全工作责任,促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力争成为“省级平安校园”。健全完善安全工作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安全法治教育,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改造升级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加大人防、物防、技防力度,大力推广群防群治防范模式,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打造学校精神

31.强化学校核心文化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积极宣传落实由“尚教为学、践用至要”的办学理念、“博闻强志、正道直行”的校训等构成的学校核心文化价值体系,使之成为全体师生的自觉遵循,增强师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将“胸怀、视野、责任、卓越”打造成学校精神,使之成为全体师生认同的精神价值与共同追求,成为引领学校集体和个人发展的内在动力。

32.打造“双高”校园文化活动。整合校园文化资源,形成合力,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高质量、高层次办好学苑论坛、青年大讲堂、红五月、十月社团文化节、科技节等系列活动,着力打造高品质、高参与率的“双高”校园文化,不断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品质,努力推动和形成具有我校特色、具有广泛影响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商洛学院
Copyright © 2016-2017 陕ICP备05008918号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