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信息公开制度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清单 | 信息公开专栏 | 信息公开申请 |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专栏
 基本信息 
 招生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信息 
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专栏>>基本信息>>学校发展规划>>正文
商洛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
2017-11-01 10:07  

为明确学院在“十二五”期间的主要任务及发展目标,推动学院科学发展,不断提升学院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陕西省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实施意见》及《商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十一五”期间学院发展与改革情况

“十一五”期间,全院师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本科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学院发展与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绩和突破。

办学规模稳步扩大。在校生由4500余人增加到7935人,其中本科生已达4375人,全日制学生生源覆盖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成人教育4个本科专业开始招生。

学科、专业建设成绩斐然。学科由原来的单一教育学科发展到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历史学、教育学、管理学等7个学科领域。专业从29个增加到60个,其中本科专业发展到25个。建成省级重点扶持学科1个(植物学),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应用化学),省级重点专业2个(语文教育、应用电子技术),省级优秀教改试点专业2个(语文教育、应用电子技术)。学院被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为学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师资队伍实力不断增强。全院专任教师由不足300人增加到395人,高级职称人员由60多人增加到125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由不足10人增加到146人。

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全面修订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从2009级学生开始实施;不断深化课程、教材、教法改革,主编、参编教材23部,组织开展院级优秀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评定院级精品课程6门,申报建成省级精品课程5门;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建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

科研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新设英语基础教育研究所等3个研究所,院内研究机构达到8个。承担厅级以上科研项目84项,横向合作项目1项科研经费450万元。“山区旱作新品商麦5226繁育与示范”项目获科技部2010年度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立项。教师发表的学术论文被SCI、EI、ISTP收录23篇。学报影响因子显著提升。

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校舍建筑面积从166368平方米增加到208906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从2245万元增加到4003万元;新图书馆、学生食堂、学生公寓、塑胶跑道体育场投入使用;绿化、美化校园环境40000多平方米。学院被市政府评为“园林式单位”和“市级卫生先进单位”。

与此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学院在建设和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办学理念需要进一步更新;学院现有的本科专业数量依然偏少,学科专业建设的整体水平不高;专任教师在数量上偏紧,教师队伍建设尚不能满足学科专业发展的需要,缺乏有影响力的教学团队和学术带头人;科研与科技开发的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解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以人为本的人才培养观念尚需进一步强化,教育改革与创新有待深化;教育经费短缺、资金匮乏的瓶颈制约需进一步化解;对外合作与交流的力度和范围还需加强和扩大等。从总体上看,学院的办学条件还滞后于办学规模扩张和教育质量提高的需要。这些问题和不足,是学院在今后发展中必须积极应对和认真解决的。

二、“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和谐进步的要求,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注重内涵建设,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和经验,凝练办学特色,大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为建设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而努力奋斗。

(二)办学定位

1.总体目标定位:把学院建设成文、理、工、农等学科协调发展,以生物科学、材料科学、教育科学为优势和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2.类型定位:应用型本科院校。

3.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继续教育。

4.服务面向定位:立足商洛,面向全国,服务基层,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智力支撑和科技服务。

5.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适应社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三)基本思路

—— 坚持锐意创新的思想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前瞻性、引领性的前沿意识和先进的教育理念,不断推进教育改革与创新。通过知识创新、教育创新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初步形成具有我院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办学思路、办学模式和办学机制的创新,积极探索出一条具有我院特色的又好又快的发展道路。

—— 坚持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原则。注重学院资源的合理配置,以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牢牢树立教育质量是学院生命线的思想,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学院教育质量、科研水平和办学效益的全面提高。

——  坚持培养和引进并举的教师队伍建设思路。继续健全和完善有利于吸引优秀人才的制度体系,大力营造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并能充分发挥才干的外部环境,确保教师队伍质量能随着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而大幅度提升。

——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学科专业发展思路。积极稳妥地增设有发展前景和社会急需的新专业,继续加强学科建设的力度,按照对特色学科和优势学科重点投入的原则,使之尽快成为服务区域经济的重要基础,也为学院相关学科专业的协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 坚持开放办学的胸怀和视野。积极扩大对外交流,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力争在国际合作办学方面取得新突破。 

(四)发展目标

“十二五”期间,是学院夯实办学基础、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的关键时期。到2015年,全日制在校生达到10000人以上,其中本科生超过8000人。

2015年,校园占地面积预期达到810亩,校舍建筑面积达到24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到5500万元,纸质图书达到80万册。专任教师人数达到500人左右,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0%以上,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50人以上,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30%以上。本科专业达到30个。

三、发展的战略重点

(一)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努力创建支撑学院发展的学科体系

—— 加强学科体系建设。按照与学校发展定位相匹配、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与学校发展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加大学科资源整合力度,构建生物科学、材料科学、教育科学等学科群。重点建设1~2个具有省内领先水平的标志性学科,建成1~2个省级重点学科、5个院级重点学科,建成一批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特色学科。逐渐形成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相结合、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相促进、优势学科与特色学科相统一的学科体系。

—— 着力加强学科队伍建设。加大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培养和选拔力度,加强学术骨干围绕学科方向的进修提高,打造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的高素质学科团队,形成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梯队。

——  着力加强学科平台(基地)建设。整合学校资源,重点建设好“陕西省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贾平凹暨商洛文化研究中心”、“GAP科研工程中心”、“商洛市材料研究中心”和“商洛学院农作物新品种繁育中心”等一批省级、校级学科研究平台(基地);申报建设“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积极与地方与企业联合共建技术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 

(二)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习贯彻《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职业道德和法纪法规教育,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学校主人翁的使命感,把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  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落实《商洛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以学科建设领军人物和博士引进为重点,把教师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向重点学科、优势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倾斜,通过学科建设凝聚人才、培养人才。五年引进高水平高层次人才20人左右。

——  着力抓好师资培养工作。按照“择优选拔、重点培养、动态管理”的原则,加强高层次人才后备人选培养。加大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的培养力度。支持教师按照专业发展需要攻读博士学位,“十二五”末博士达到50人左右。支持和选派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到国内外高校作访问学者。

——  改善人才成长环境。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起符合学院特点的吸引、招聘、稳定和用好人才的有效运行机制,逐渐形成一整套合理、完备的教师管理、考核、晋升、聘任的制度体系,为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三)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  加大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力度。加强特色专业及特色专业群建设,力争建成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特色专业群1个;加强精品课程建设,新建院级精品课程10门,省级精品课程5门,不断推进校内外精品课程等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加大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力度,建成2~3个具有特色优势并适应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继续加强与社会企事业单位的广泛合作,建设一大批稳定的院外实践、实习基地。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定期开展优秀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评选工作,建成省级教学团队2-3个。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改进教学质量评价制度。

——  优化专业布局,调整专业结构。根据社会市场需求、学校发展定位和发展规模,新增一批培养社会急需人才的专业,改造部分传统专业,重点新增工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应用型本科专业,本科专业数达到30个左右。

——  全面推进和落实素质教育。大力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坚持抓好“红五月”校园文化节、社团文化节、“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等活动,实施素质教育拓展计划,继续开展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  努力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设立“商洛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加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力度,加强学生就业指导教育,搞好学生就业指导服务,正确引导和扶持学生创业活动,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 申报开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以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申报1-2个专业学位硕士培养点,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四)大力提升科研服务地方发展能力

—— 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加大科研带头人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充分利用学科平台(基地)提高团队科研能力。重点建设5个结构合理、特色鲜明、有较强竞争力、能够承担重大科研课题的科研创新团队。加大教师参加全国性和国际性学术会议的资助力度,鼓励教学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各类高层次的国内国际学术组织。争取举办全国性或国际性学术会议。

—— 加强重点领域研究。围绕商洛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强科学技术研究。重点加强新农村建设、地方文化、现代材料、现代中药、生态旅游、绿色农产品加工、教师教育等领域的研究。

—— 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集中力量,重点突破,积极争取高层次高级别项目。力争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以上;获得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左右,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5项以上;获得专利10项以上。加强与地方与企业的横向科研合作,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横向科研项目不少于30项。

—— 深化学院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和完善学院科研管理体制,逐步建立起一种有利于发挥综合优势和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有利于组织开展重大科研项目并向服务地方发展项目倾斜的运行机制。加强专职科研队伍建设,制定并实施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抓好科研项目管理,确保科研项目按计划顺利实施。确定专人负责服务地方科研项目的管理工作。加强科研成果开发转化体系建设,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做好“商麦5226”推广工作进一步加大学校科研经费的投入,加大对科研成果的奖励力度,鼓励和支持具有开发能力的教师、科研人员及学生从事科技开发工作。

(五)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大力提升开放办学水平

—— 切实做好接受西北大学对口援助工作,形成稳定的教育交流和科技合作关系。选派教授和骨干教师到西北大学任兼职硕士生导师和访问学者,邀请西北大学教师来我院讲学,开展科研合作,交流图书、资料、教材和出版物,共同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方案等。加强与浙江万里学院等国内有关高校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办学视野。

—— 充分发挥校友总会作用,进一步密切与校友的联系,努力寻求各界人士对学院办学的更大支持,包括参与学院相关项目的开发建设。

—— 深入贯彻执行国家出国留学政策,积极为教师开拓多种渠道赴境外留学、进修和访问,并鼓励更多教师出国参加学术会议;加强与国外有关高校的联系,积极探索与国外高校联合办学事宜,力争2012年前后付诸实施。  

(六)科学制定校园规划,建设优美的生态校园

—— 根据学院办学规模,千方百计扩大校园占地面积。加强与地方政府的联系,尽快完成校园规划区内143亩土地征迁。做好铁路以北荒坡租赁工作。

—— 按照省市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校园建设发展规划。坚持以人为本、突出特色的校园建设理念,严格执行国家和陕西省关于校园建设的相关规范性要求,紧密围绕学院发展目标,在现有校园布局的基础上,制定符合商洛气候、符合学院地貌特征、彰显个性的校园建设总体规划。

—— 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学校的总体规划布局,重点加快综合教学区、学生生活区等新建或扩建项目,使学院的基础建设与学院规模的扩张同步或适度超前,为实现在校生规模达到10000人做好充分准备。今后5年,重点实施实验中心、教室、体育馆、学生公寓、教师公寓及校内道路修建、供电、给排水系统改造、校园景观建设等项目。争取到2015年,基本完成学院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任务。

—— 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全面推进校园的美化、绿化、亮化工作。同时,加强校园文化品质建设,优化校园的人文氛围,营造优良育人环境,不断提升校园的文化品位。

(七)扎实做好教学评估工作

充分发挥教学评估中心作用,指导各系部建立健全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确保评估结果合格。

四、保障措施

(一)政策保障

紧紧抓住商洛3县1区纳入《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大好机遇做好“文章”,积极落实省市共建商洛学院工作,争取省政府和教育厅对学院深化教育改革、学科建设与专业结构调整、学位点申报评审和招生计划安排、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建设、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工作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争取省市政府对学院科技产业开发的优惠政策。

(二)资金保障

加大资金筹措。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的各种财政补助(包括正常教育经费、科研经费、基本建设经费、专项经费、共建经费、财政性补贴等)和土地、金融、税收、社保等政策性资源。盘活现有资源,促进各类资源的统筹利用;强化社会服务,密切校企合作,多渠道筹集办学资金,确保基本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等重点方面的投入。

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健全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规范财务运行。加大审计力度,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注重项目投资的可行性研究,加强项目规划和论证咨询。建立财务预警系统,有效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确保学校财务健康、良性和可持续发展。

(三)公共服务体系保障

加快“数字化”校园建设。进一步完善校园计算机网络,加快网上教学资源平台和多媒体教学资源库的建设,推进现代教学手段的应用;完善院内管理信息系统,以校园“一卡通”建设为突破口,促进学院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的现代化、办公事务和信息处理的自动化;建设现代化远程教育平台,努力构建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服务的终身学习体系;不断增加图书馆藏,进一步提高学院图书馆的信息化服务水平,建立起一个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环境下的文献保障系统,实现图书馆从传统图书馆向数字化图书馆的转变,搞好开放服务。

全面推进后勤服务改革。适时成立教工业主委员会,并实行业主委员会委托管理制,制定符合学院实际的教工生活区物业管理方案。积极稳妥地开放院内后勤服务市场,引入竞争机制,促进后勤管理质量、经营效益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为学院教学科研以及师生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四)体制与制度保障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积极探索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教、民主管理的大学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制度,建立和完善决策落实机制。进一步加强学院制度建设。

建立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健全和完善咨询、决策、执行和监督体系,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等在民主管理、科学决策、政策咨询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坚持重大决策前广泛征求党内外人士意见的制度。转变学校行政职能,加大学术管理权责,加强教师参与学校学术事务管理的权利。

提高执行能力和管理效率。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队伍建设,推进机关机构和管理模式改革,建设“精简、高效”的学校管理机构,强化服务意识,推行工作问责制,实现管理工作协调、高效、规范,切实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科学合理定编定岗,适时设立二级学院,完善校内两级管理体制和目标责任考核制度,进一步理顺责权利关系,充分发挥院、系在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文化与环境保障

打造特色校园文化。秉承“博闻强志、正道直行”的校训,大力弘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精神。加强校园人文环境和文化设施建设,建好文化活动中心、文化走廊、校史馆以及校园人文景观,提升校园文化品味,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

继续办好“学院论坛”和“青年大讲堂”。扩大品牌效应,传播思想智慧,启示人生真谛,拓展知识视野,提高文化素养,营构学术氛围,丰富校园文化,扩大学校影响。

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建设高水平大学生艺术团,带动大批学生参与艺术实践活动。加强学生社团建设,扶持学生社团活动,不断创新青年志愿者活动。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力度,丰富教师文体艺活动。加强校报、校内广播电视、校园网、宣传栏、阅报栏、大学生活动中心等文化阵地的建设。

加强安全校园建设。建立和完善安全管理责任制,建立健全校园公共安全监控体系和安全保卫工作长效机制。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加大校内交通安全管理力度,加强校园秩序管理,完善校园安全技防系统。加强校园“110”服务功能,确保校园不发生重特大恶性刑事案件,有效控制重大盗窃案件,杜绝重大火灾事故。建立有效防御自然灾害、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和其他事件的应急机制。

(六)党建与思想政治保障

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按照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校党员的头脑,增强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各方面,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作”的要求,把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集体。着力提高领导班子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发展全局的能力;准确研判形势,善于抢抓机遇、争创机遇的能力;驾驭大局,解决学校复杂矛盾问题的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拓宽干部选任工作机制,加强干部的培养、教育、管理工作。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合理调整和设置基层组织,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和各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在高水平高层次人才、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探索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和具体措施,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队伍。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使其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整合校内外优质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格局。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构建“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并举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完善内部监督机制、问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离任审计制度。推进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加强民主监督。

附表: 

商洛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目标一览表

 

年度

发展项目

2010年

2015年

备注

占地面积(亩)

525

810

 

宿舍面积

(平方米)

54371

65000

 

教学行政用房面积

(平方米)

111307

140000

 

教学仪器设备总值

(万元)

4003

5500

 

图书 (万册)

70.5

100

其中纸质80

专任教师

395

500

 

高级职称教师

125

150

 

在校生人数

7935

10000

 

本科专业

25

30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商洛学院
Copyright © 2016-2017 陕ICP备05008918号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